重庆获准试点成立消费金融公司最高可贷20万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今后,重庆市民在购买大件、装修房屋时有了新的**渠道,可以找消费金融公司提供无担保贷款。

今后,重庆市民在购买大件、装修房屋时有了新的**渠道,可以找消费金融公司提供无担保贷款。昨日上午,中国银监会发布公告,宣布新增重庆在内的12个城市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至此,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城市已扩充至16个。

范围

每个城市仅一个试点名额

在*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3年后,银监会昨日上午宣布,拟新增南京、杭州、广州、重庆等10个城市参与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银监会表示,扩大试点工作遵循“一地一家”的原则,即每个试点城市成立一家消费金融公司。

尽管重庆还没有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但我市已有银行和****公司在从事个人消费金融贷款业务。昨日,市内金融界人士分析,一旦专业消费金融公司加盟,必将加剧个人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造成银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

门槛

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

除了试点城市范围扩容外,银监会拟对2009年颁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拟允许民间资本创办消费金融公司,并且将主要出资人的*低持股比例从50%降低至30%,还取消了营业地域限制。

银监会称,拟允许具备一定实力(*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提供适合消费贷款业务产品的、境内各种所有制非金融企业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0年试点成立的4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并没有民资进入。

另外,发起人*低持股比例从50%下调至30%,意味着出资人可以更加多元化。而取消营业地域限制,消费金融公司将可以在注册地所在行政区域之外开展业务。

预测

苏宁云商或成*家申请者

民资创立消费金融公司谁会拔得头筹?金融业内人士分析称,修改意见稿中依托零售商网点(而非设立分支机构)的表述,应指的是线下网点。因而,拥有众多线下网点的民营非金融机构,例如连锁零售商,在开展异地业务上拥有优势。

有消息称,苏宁云商可能成为第一家申请试点的民营公司。而苏宁云商注册所在地南京,正好是此次新增的10个城市之一。按照银监会提出的试点工作“一地一家”原则,南京的消费金融公司发起者很可能正是苏宁云商。对此,苏宁云商向记者回应称,因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提醒

暂不涉及房地产和汽车贷款

据了解,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业务主要包括:与经销商约定的家用电器、电子产品贷款,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的贷款。购买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是通过经销商发放,而旅游等一般性消费是直接向借款人发放。消费金融公司在试点阶段的业务不涉及房地产贷款和汽车贷款。

消费金融公司贷款由于无抵押、无担保,因此对风险控制比较严格。银监会9月26日发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显示,已将发放消费贷款的额度上限由此前的“借款人月收入5倍”,修改为“20万元人民币”。同时,针对消费金融公司业务直接面向个人,且中低收入客户群体缺乏金融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等特点,增加消费者保护条款,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在业务办理中应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充分履行告知义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