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人街索道悬停20分钟可能是乱扔垃圾导致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有一个名词叫“蝴蝶效应”,意思是大西洋这边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也许就会在另一边掀起一场龙卷风。而更深一层的意思则是,一些不经意间的小事,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有一个名词叫“蝴蝶效应”,意思是大西洋这边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也许就会在另一边掀起一场龙卷风。而更深一层的意思则是,一些不经意间的小事,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你是否想到过,随手扔一点垃圾,也会造成一场“蝴蝶效应”。

好好的旅游,却因为一次意外而影响了心情。昨天,回到北京的王女士仍然心有余悸——她在重庆洋人街玩耍乘坐索道时,索道半途突然停运,她被悬空困住约20分钟,而这一切的祸*,很可能是缠在索道钢丝绳上的一截线头。

钢丝绳上的线头到底是从哪里来的?结果可能令你意想不到,工作人员说,线头很有可能是游客在索道吊椅上吃东西后随手乱扔的垃圾。

不仅仅是吃完东西随手乱扔垃圾,还有朝动物扔东西逗弄,站在吊桥上左右摇晃……这些不经意间的行为,不仅破坏了景区的和谐,更重要的是,它也给你自己,给周围的游客,带来*大的安全隐患。

*后**旅游出意外,索道悬空停运两次

王女士是北京人,上周五来重庆出差,顺便利用工作闲暇游玩一番。在朋友的**下,她逛了解放碑、磁器口和南山等地方,前天中午11点过,她来到旅游的*后一站洋人街。为了更好地欣赏洋人街全景,她选择了悬架于洋人街空中的吊椅索道。

索道从江边一直延伸到盘龙外环,长约1000多米,悬空架设,*高处距离地面约20来米。大约11点20分左右,王女士从江边的起点上了一架悬空吊椅。

哪知道,刚刚上去不久,就遇到了麻烦。

观光索道突然悬空停下

王女士回忆说,自己乘坐的吊椅是用钢臂悬挂于钢丝绳下的椅子,可以坐两人。吊椅从始发站出来后,就有些摇晃。“可能是靠近江边,江风比较大的缘故,吹得吊椅晃来晃去。”

王女士说,大约朝前行进了数十米,晃动的吊椅才逐渐**了稳定,王女士也**害怕。脚下就是光怪陆离的洋人街,这种悬浮在景区空中的感觉让她非常兴奋,拿出相机不停拍照。就在这时,王女士感到,自己的吊椅突然抖了一下,然后停了下来,悬在半空中。

因为吊椅四周没有封闭,一停下来就能看到脚下的人群,这让还算胆大的王女士也感到很害怕,加上江风不时吹过,更增添了她的恐惧。

我们事后了解到,事故发生的位置距离起点约300米左右。

刚**运行,又停下了

这时王女士发现,整个索道全部都停止了运行,广播也没有播出任何停止运行的原因。担惊受怕中,她拨打了119**。119指挥中心很快调集南岸消防支队弹子石中队的消防员赶往现场。

“吊椅悬空大约10多分钟,又**了运行。”王女士事后在给消防员的电话中表示,故障已经排除。可是话说完没多久,悬空的吊椅突然又停下来了,王女士的心再度揪了起来。

这次吊椅又停了几分钟,才**了运行。

昨天我们进行了实地测量,从起点到终点,索道正常的运行时间为22分钟,而王女士告诉我们,她坐了半个多小时后才下到地面。

索道钢丝绳上发现一截线头

疑是游客扔垃圾或放飞气球造成

昨日,我们在洋人街采访时,索道的工作人员对此事避而不谈,只有一位工作人员说,可能是出了故障。

洋人街运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称,事故的原因可能与游客乱丢垃圾有关。因为事故后,运管中心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在排查故障时发现一根钢丝绳上面缠绕了一截线头。

“索道的每个支架上都安装有一种‘U形针’,整个索道一共安装了100多根‘U形针’。”工作人员解释说,“U形针”易碎,是索道的安全保护装置,一旦碰到震动幅度过大,或者钢丝绳上有异物等就容易折断,折断后,整个索道就会全部停止运行,直到故障排除。

钢丝绳上的线头又是哪里来的?工作人员分析了三种可能。

可能1:游客乱丢垃圾

工作人员说,为了安全和景区卫生,游客乘坐索道时,他们都会在其上吊椅前提醒对方不能吃零食,但是,仍然有些游客在等车时把零食藏到了包里,逃避工作人员的检查,一旦吊椅到了空中就开始吃,吃完零食后就会乱丢垃圾,这些垃圾也有可能被风吹起挂到了钢丝绳上。

可能2:游客放飞气球

游乐场里,兜售气球的小贩不时出现,游客如果在玩耍氢气球时没抓紧,或者故意放飞气球,气球升空后,可能缠绕在钢丝绳上,*后留下一段线头。

可能3:当时风太大

*后一种可能是当时的风很大,索道的震动幅度过大也会引发“U形针”断裂而造成隧道全线停止运行,“目前来说,索道的运行还是比较安全的。”

王女士告诉我们,事发时风确实很大,吊椅出来时就晃动厉害。事发后,她也急急忙忙离开了洋人街,也没有想到去索赔之类。虽然这次的旅游遭遇了意外,还好有惊无险,只是自己今后对于乘坐索道,内心会有顾虑,但是她表示,这只是旅游中的小插曲,更不会因此破坏心中重庆的美好印象,今后有机会还会来重庆旅行。

提到随手乱扔垃圾,你会想到什么

不光是给游乐设施带来隐患还有“用生命扫垃圾的阿姨”

外出游玩时,随手乱扔垃圾可以说是*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了,说到随手乱扔垃圾,可能大家直接想到的都是破坏景区风景。可是,随手乱扔垃圾带来的,远不止索道等游乐设施带来险情……

“用生命在扫垃圾的阿姨”

一条网友发布的微博显示,高峰期的长江索道,不时有游客在索道轿厢运行时往下扔垃圾,垃圾掉到缆车进出的车槽平台上,清洁工则不得不出入六层楼高又没有护栏的平台去清扫(因为缆车要进入,无法装护栏),看到高空中那让人揪心的背影,网友们纷纷感叹:“这是用生命在清扫垃圾啊!”

“悬崖上的清洁工”

崎岖难行的山路上,一些登山者却不顾沿途设置的垃圾桶,将塑料瓶、食品袋随手扔到山路两侧的草丛中。有的山路旁就是数十米高的悬崖,一些垃圾就挂到悬崖峭壁上。同样为了清扫垃圾,清扫工人不得不只身涉险,伸出手或者夹子,将悬崖旁边的的杂物捡回来,以维护景区的整洁。

除了乱扔垃圾,还有朝动物丢东西、摇晃吊桥……

很多不经意的行为,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不仅仅是随地乱扔垃圾,其实,还有许多不经意间的行为,也会带来*大的安全隐患。这样看似好玩,却隐患重重的“危险动作”,我们总结了一些,来看看你有没有“中枪”。

朝猛兽丢东西→曾有人因此遇难

动物园内,为逗孩子开心家长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朝动物扔东西来图引起其注意,其实,放在野生动物园内,对自己和周围游客,这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案例:被称为非洲野生动物天堂的肯尼亚,每年都吸引大量中国游客前来。今年7月,一名肯尼亚导游指出,中国游客在游览期间用垃圾去扔河马或者狮子等猛兽,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不得不告知游客,曾经有人因此遇难。”

在吊桥上故意摇晃→游客落水

不少景点为了增加游览趣味性,在河流小溪上架有吊桥,可是,时不时会碰到这样的游客,站在桥中间嬉笑打闹,还拼命摇晃桥栏,造成桥身左右剧烈摇晃,将不少老人吓得不敢迈步,自己却哈哈大笑。

案例:今年5月1日,湖南省凤凰县发生一起吊桥桥面倾斜,导致数十名游客落水的安全事故,事故主因是钢索局部断裂、维护不到位等。景区提醒,桥梁维护也需要游客自律,蜂拥、故意摇晃等行为会破坏桥梁安全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