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感冒了在家刮痧血压突然蹿到180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不就是拿块刮痧板,蘸点精油或者麻油在背上刮嘛,这多简单!家住沙坪坝区的程女士,上周末在家里让老公帮她刮痧驱寒,没想到,刮完了不但背痛,而且血压还一下蹿到了180!昨天,还在留院观察的程女士告诉我们:“没想到刮个痧都把自己刮进了医院,今年真是倒霉!”

中医科的医生却说:“别以为刮痧是个简单玩意儿,人人都能干,有些人是不能刮痧的,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

感冒了不想吃药,觉得刮痧效果很好

程女士今年52岁,是个干了30多年的老会计,身体不是特别好,动不动就爱感冒。这段时间天气转凉,程女士鼻子不舒服,颈部也软软的,她想,肯定是受了风寒了。

感冒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吃药,可是程女士要吃降压药、骨质疏松的药、胃药,每天一大堆的药要吃,这么一点小感冒,她确实不想再吃药了。

“我以前刮过痧的,效果很好,刮了以后就觉得人都轻松了一大头。”程女士说,今年夏天的时候,她去美容院刮过一次痧,效果挺好,但是美容院刮一次要将近100块*,又觉得太贵了点。

想到刮痧就是一块片子加点油,操作很简单,程女士于是决定请老公帮忙。

老公使大劲老婆血压蹿得高

上周六的下午,程女士把牛角梳子拿来当刮痧板,还准备了一小碗麻油放在茶几上。“就是刮一下嘛,多简单。”程女士自己**了一遍之后,才让老公操作。

“刮重一点,出的痧越多颜色越深,效果才越好。”程女士多次给老公重复这个道理。

“我还怕她痛到起了,结果她说痛点无所谓,关键是要有效果,可能我的手脚就重了一点。”程女士的老公赵先生告诉我们,那天刮了一阵,大概有20分钟,老婆的背上全是红中带紫的一大片。他一边刮一边给老婆汇报,老婆一直在喊“用点力!”

“我们是下午3点多钟刮的痧,她5点多钟就喊胸口闷。刮了痧她就在家头休息,也没干啥子其他的事。”赵先生说,他当时就拿出家头的血压计一测,不得了,程女士的血压已经有180mmHg了。

因为程女士一直都吃着降压药,家里人也不敢擅自加大分量给她服用,但是血压又太高,怕出事,于是赶紧将她送到附近的医院。

刮痧操作不当,会诱发原有的心血管疾病

重庆某医院中医科赵朝庭医生说,就算是刮痧这种***疗方式,人人都以为**安全,可实际上,也是有禁忌的,并非人人都适合。

“刮痧是使用刮痧板或匙勺等物品,通过在体表反复刮动、摩擦,使局部皮肤充血,进而加速局部血液循环,促进代谢,并消除组织炎症反应,而达到*疗疾病的一种方法。”赵医生说,如果刮痧力度过大,就有可能让患者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增多,出现超负荷代谢,加大一些内脏器官的工作量,不但有人会像晕针一样出现头晕、面色苍白、心慌、出冷汗、四肢发冷、**欲吐等反应,还可能诱发一些基础病。

“刮痧其实也有很多讲究,只是外行人不知道,如果操作不当,不但会出现皮肤红肿、破溃,甚至还会诱发原有的心血管疾病。”

刮痧颜色越深寒气越重?并非**

刮板刮出来的痧,有的人是紫色的,有的人是红色的,还有人刮不出痧。痧的颜色重,就一定是说明体内“寒气”越重吗?

赵朝庭说,有人认为,紫色到黑色之间的痧色,代表身体里寒气重;鲜红到潮红色之间的痧色,代表体内有风、湿、热;淡红色痧色,通常被视为正常情况。这些说法有一定道理,不过,痧色的深、重、浅只是一项参考依据,具体还要靠医生的现场观察。

比如有些人的毛细血管特别脆,易破,凝血功能也不是很好,那么这类人即便寒气不重,风湿也轻,刮出来的痧仍然特别重,因此,不能单凭颜色深浅这一项,就判断病情的轻重。

出痧越多效果越好?病因、室温都会影响

也有的人认为刮痧时出痧越多、刮的地方越多,效果就越好,其实这也是不对的。

“出痧的多少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病因不同,出痧量就不同。有的人身体太虚弱,即使病情很重,也不容易出痧;另外,室温较低时,出痧往往也不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天气冷时,人体血液循环差,出痧也就相对少。”

力度适当不会太疼一样****

“其实只要力量适度地刮过一遍,即使出痧量不多,也同样能达到刮痧的**。”赵医生说,如果使用的是正确的刮痧手法,通常都不会太疼。而且,刮痧对于表症的***果更明显,力量过大根本没必要。

一旦觉得操作者用力过重,一定要及时喊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刮痧面积不应超过人体皮肤的10%

一般来说,根据不同病症,刮痧的地方也不同。每次刮痧的安全面积不应超过人体全身皮肤面积的10%,如果超过这个安全面积,就会增加人体的负荷,给代谢造成负担,效果反而不会太好。

此外,刮痧不能过于频繁,易损伤体质。刮痧后不宜吹冷风、洗澡。

这几类人别刮痧

赵医生说,刮痧虽然对感冒、发烧、中暑、头痛、肠胃病、落枕、肩周炎、腰肌劳损、肌肉痉挛等病症有比较好的**,但是,刮痧并不能包*百病,而且它是一种刺激疗法,不是所有人都适用的。

对体虚的患者是不适用的,有时反而会加重病情。

对于体弱的老人和体质不强健的小孩来说,刮痧同样不是好疗法。

患有皮肤溃疡等皮肤病的人,刮痧容易让皮肤破裂感染,加重病情。

孕妇,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病的患者,下肢静脉曲张患者,本身患有血液病的人,不能随意用刮痧*疗。

每次刮痧的安全面积不应超过人体全身皮肤面积的10%

刮痧颜色并非越深寒气越重,而是因人而异

刮痧力度要适当,太重会造成反效果

刮痧力度过大可能使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增多,出现超负荷代谢,加大一些内脏器官的工作量,出现不良反应,甚至诱发一些基础病。

使用专门的刮痧板

老人、孕妇和有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不宜刮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