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地形》立体地图面世巫溪阴条岭海拔最高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传统地图不同海拔高度是以不同的颜色来区分,缺乏立体感和直观的层次感。昨日,由市规划局组织,市地理信息中心历时一年多时间研发完成的《重庆地形》立体地图正式面世,也是西部地区*款实现了批量生产的市域立体地图。从图上看,位于巫溪县境内的阴条岭,海拔高度2796.8米,被称为“重庆**峰”。

山谷沟壑各种地貌一目了然

《重庆地形》立体地图在分层设色的基础上,实现了立体吸塑,山地“竖”了起来,峡谷“陷”了下去,不但视觉上更加直观,更实现了地形高低、起伏的可触摸。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向周边山地的过渡地带,多山地、丘陵,属典型的山地城市。”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张海鹏介绍,《重庆地形》立体地图是目前西部地区*张市域立体地图。“能全面、直观地反映这样一种地形地貌特征,服务**决策和市民生活。大家看了这张地图,就可以直观了解到自己所关注区域的地貌。”

两江穿越主城形成6个峡谷

这张地图比例为1:700000,从图上,可以看出渝西地区为绿色,表示海拔较低的丘陵地带,渝东南、渝东北则呈现黄色。“这些就是秦巴山区和武陵山区,海拔较高。”张海鹏介绍,这就是重庆地区典型的地形地貌特点,尤其是*具特色的川东平行岭谷,背斜成山,向斜成谷,山谷相间,彼此平行,是世界上*典型的褶皱山地。

“重庆主城通常所说的‘四山’,就是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四条平行的山脉,山脉之间地形相对平缓,是重庆城镇和人口*密集的区域。”张海鹏介绍,其中嘉陵江自西向东穿越云雾山、缙云山、中梁山,形成了**的嘉陵江小三峡即沥鼻峡、温塘峡、观音峡;长江则穿越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形成了猫儿峡、铜锣峡、明月峡。

从地图标注来看,主城*高峰是缙云山,海拔950.3米,主城海拔*低的则是长江江面出主城的地方,随三峡水库的水位的涨落而改变。

同时,这幅地图所表现的范围,西到成都、东到宜昌,把与重庆相关的四川盆地和三峡库区两个*重要的地理单元基本完整表现,包括成都平原的千里沃野,龙门山断裂带等都跃然纸上。

用手可摸感受家乡地形

张海鹏介绍,《重庆地形》立体地图定位于一款面向市民的重庆地图科普产品和面向中小学生的重庆地理教具。“地图**版共制作了2000份,除部分供应机关单位和科研院所外,市民可到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的重庆地理地图书店欣赏和购买。”

“手摸到这些山,就像是老婆婆脸上的皱纹一样。”今年上初二的学生田野说,“立体模型地图能够较为直观形象地表示实地地形,这些平时难以理解的地形地貌特点和地理知识,通过这幅《重庆地形》立体地图就一目了然了。”

重庆地貌之*

重庆海拔*高点——位于巫溪县境内的阴条岭,海拔高度2796.8米,是大巴山脉和神农架交界的地方,被称为“重庆**峰”。

重庆海拔*低的地方——位于巫山县境内长江出重庆界的巫峡长江江面,海拔高度随三峡水库的水位而改变。

我市境内*大的湖泊——长寿湖,是“一五”期间重点工程狮子滩水电站拦河大坝建成以后而形成的人工淡水湖,水域面积65.5平方公里(约10万亩),库容10亿立方米,也是西南地区*大的人工湖。

重庆*大的平原——梁平坝子,位于梁平县中部,明月山和高梁山两条平行山脉之间,由古代湖泊沉积而成,地势平坦开阔,面积100.73平方公里,占梁平县总面积的5.4%,被誉为“渝东粮仓”。

重庆市*东端——巫山县三溪乡双龙村(110°11.6″E),与湖北省巴东县接壤;

重庆市*南端——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兰桥镇红卫社区(28°09.8″N),与贵州省松桃县接壤;

重庆市*西端——荣昌县远觉镇白家寺村(105°17.2″E),与四川省内江市接壤;

重庆市*北端——城口县左岚乡齐心村(32°12.2″N),处于重庆与陕西、湖北三省市交界的地方;

辖区面积*大的区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重庆市境内与外省接壤*多的区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贵州、湖南、湖北);

重庆境内同时与四川和陕西接壤的区县——城口县;

辖区面积*小的区县——渝中区;

重庆市*年轻的区县——綦江区;

东西跨度*长的区县——巫溪县;

南北跨度*长的区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