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中学试点班近九成学生领取非智能手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经过反复讨论,并先后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后,10月16日下午,铁路中学向“试点班”初二(6)班发放了那位匿名家长自费提供的非智能手机。该班42名学生中,有37人领取。

**学生中不少抱试一试态度

“以前,去食堂吃饭的路上我都忍不住要打坦克游戏,现在,我痛下决心,趁这个机会戒除自己的网瘾。”该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坦言,以前他每天使用手机一般会超过2个小时,多的时候有五六个小时。“这下好了,反正大家都不用。”这位学生说。

37名已经换用非智能手机的学生中,有不少持试一试的态度。

一位彭姓男生说,原来自己用智能手机看小说、下载音乐,现在使用非智能手机,“肯定不太习惯,先拿来试试再说。”

“智能手机是我的学习小帮手,不用才可惜了呢。”初二(6)班一位李姓女生没有领取免费的非智能手机,她说,自己使用的智能手机一般都用来上网查询学习资料,或者学习英语,很少用来聊天和打游戏,所以不用换。

做法可能收效甚微

一个班超过**学生领取非智能手机的消息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

“效果怎么样要靠时间来检验。”网友“江边的一条鱼”对这种做法表示反感,他称,使用智能手机,已经是当代人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离开它我就不能活了,即使学生也不应该****。

网友“掌上漂”说:铁路中学的做法是一种尝试,值得肯定,但需要家长配合,否则学生逆反心理作怪,可能会适得其反。

“我觉得这个做法应该是花了大力气,但收到的效果可能会很小。”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大一学生罗宇告诉记者,他很理解现在学弟学妹的心情,但对这种做法并不赞同,现在是信息时代,智能手机是不可缺少的一个了解世界的平台。此外,初中学生正处于叛逆期,越是不想让他们用,他们可能越会偷偷用。

实际效果要靠时间来检验

“这位家长的做法*先值得肯定。”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说,这位匿名家长慷慨解囊给全校学生更换非智能手机的做法,令人敬佩。铁路中学经过反复讨论,并先后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后,才向学**放了非智能手机,这种开门办教育、***学的方式也值得肯定。

“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采用回避、限制的方式来处理矛盾。”王纬虹说,智能手机是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一个强大的资源信息库。不可否认,有一部分学生因缺乏自制力、上网成瘾,将其视为娱乐工具,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但是面对事物的利弊,我们*好的方法是积极利用、开发它的有利因素,而不是采用限制、控制的办法来“堵”漏洞。“其实,这样也丧失了一个考验和磨练学生毅力的机会。”

“这种做法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终要靠时间来检验。”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称,应该过一段时间看看学生使用非智能手机的情况,再来讨论此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