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额度收紧房贷放款趋难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刚买了新房的王娟*近遇到一件烦心事,购房合同签了近半年,房贷款却迟迟没到位。

8月26日,王娟告诉记者,接房的日子已近,但开发商表示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银行方面放款,按时接房可能“有点难”。

银行无法**准时放款

2013年3月,王娟通过按揭贷款的方式在江北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房屋总价74万元,王娟*付了25万元,同时向楼盘合作银行——光大银行提出了尾款的贷款申请。

今年5月,开发商告知王娟已收到光大银行对其贷款审批通过的信息。

然而,9月1日就要接房,截至目前银行贷款还没有发放。王娟多次找到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得到的回答均是“近期内放款的可能性不大。”

随后,王娟发现自己并非个案。在小区业主QQ群里,她发现有近10个业主都碰到了类似情况。

8月2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在江北某楼盘,一家银行驻楼盘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只能受理客户的申请,不能**具体的放款时间。”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房贷获得贷款的时间都在延长。”渝中区一楼盘的银行客户经理刘建锋告诉记者,*短都会在2个月左右。

房贷占比大利润少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银行就开始有区别地收紧房贷了。”我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总经理黄河向记者透露,过去很宽松的房贷审批开始日渐严格。

据他介绍,除了长期合作的**楼盘外,银行开始逐渐收回对个人申请房贷的客户的利率优惠,并对个人申请房贷的业务进行严格的审批。

“房贷利率低、收益少,过去银行大量吸纳房贷业务,主要都是出于**信贷资金安全的考虑。”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苏纪成说,房贷业务在银行信贷业务中占比不小,但利润不是*高。

市内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王砚冰透露,随着月末到来,受财政缴款等因素影响,资金压力卷土重来,房产按揭贷款发放时间普遍延迟。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主要还是**对楼市调控的力量还在延续。”苏纪成说。

而另一方面,随着我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银行把更多的贷款调向了中小微企业。

贷款转向微企

其实,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曾经被很多银行视为“核心业务”的个人房贷业务正逐渐受到中小银行冷遇。

因为信贷结构调整,重庆部分中小银行转而**办理微企业贷款。记者从一家股份制银行在渝支行了解到,部分网点现在停止办理房贷业务,有些支行甚至早在两年前就**受理房贷业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房贷一般执行基准利率6.55%,而如果是贷款给企业,包括利率、结算等,综合收益每年可以高达9%左右。

以此为例,1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也只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如果贷款期限为20年,每年收益为4万元。但如果贷款给企业,一年之内收益可高达9万元。

“这样一来,更多银行将贷款放给了微企。”黄河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