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清洗不到位可能引发疾病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炎炎夏日,吹空调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可你清洗过自家空调吗?日前,一段“空调10小时吹黑白毛巾”的视频在网上热播,让不少人担忧。8月15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肺炎患者有增无减,与空调有一定关系。

网友试验:10小时吹黑白毛巾

长期未清洗的空调,吹出来的风有多脏?为此,有网友用毛巾做了试验,并制成视频发到网上。

在视频中,记者看到,试验者拿一块白色的压缩毛巾泡开拧干,然后将一条透明胶带粘在毛巾上,透明胶带中间部分露出四个字:“空调污染”。随后,试验者将毛巾粘有胶带的那一面放在出风口前,打开空调,在空调运行十个小时后再将毛巾取下。这时,毛巾面对出风口的一面出现一层细腻的灰尘,白毛巾变黑了。撕开胶带纸,毛巾上对比性地出现四个黑字:“空调污染”。

该视频一放到网上,迅速被转发上万次,有的网友惊呼:“这也太脏了吧!”

肺炎与空调有一定关系

长期吹着这样的空调,对人有影响吗?

“空调清洗不到位,有可能引发呼吸道疾病。”市中医院呼吸科**江程澄说,近来他们接诊了不少这样的病例,其中,一对90后小夫妻,由于贪凉,几乎无时无刻不开着空调,结果女方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到医院一查竟是肺炎。

江程澄解释,因为长期未清洗的空调,会滋生大量细菌,有调查显示,88%的家用空调细菌总数都超标。加上室内通风不畅,一旦吹入人体,如果是体质弱的人,就有可能引发肺炎。

此外,记者从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来,肺炎患者有增无减,这与吹“脏”空调有一定关系。除肺炎外,还有可能诱发过敏性鼻炎或者过敏性哮喘。

仅清洁过滤网是不够的

对此,**提醒,每年在换季时节,空调*次开机前,都应该进行**的清洁与消毒,在空调频繁使用的夏季,应每月消毒1次。

那该如何清洗呢?据介绍,一些家庭在清洗空调时,通常只停留在过滤网层面,事实上这样并不能**清除空调带来的污染。因为过滤网只过滤了一部分的灰尘,仍会有部分灰尘通过过滤网累积在散热片上,并沉积了大量的病菌。

由于空调散热片不可拆卸,加上其机构的特殊性,仅靠湿布擦拭、刷子清洁等手段是没有用的,还容易损坏散热片。因此,消毒空调散热片应使用**空调消毒剂,只需20多元,自己动手就能轻松完成。散热片上的污垢和病菌被清除后,空调制冷效果会更好。

同时,空调房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