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用19年兑现退休“三心愿”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79岁的张忠信退休后有三个心愿:建好一座学校、修通一条公路、帮扶困难群众。19年来,老人省吃俭用、亲力亲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养育了我和我的5个孩子,现在生活富裕了,就要回报社会。”8月11日,张忠信向记者袒露心迹。

张忠信是彭水县桑柘中学退休教师,现居住在彭水县诸佛乡庙池村二组。1998年,张忠信退休后,看到庙池小学围墙因年久失修多处倒塌。老人二话没说,将自己辛苦积蓄的4万元捐给庙池小学,修建了一道高4米、长80米的堡坎和长300米的围墙。

2000年,张老师又拿出4万元,为庙池小学拓宽了200平方米的操场。随后,又出资把约600平方米的操场进行了硬化,还购买了体育设施……

2004年,张忠信又卖掉了靠近桑柘中学的一套房子,把10多万元房款再次捐给庙池小学,做教室的内装修,同时还盖了一栋60平方米的厕所。

“看到孩子们学习艰苦,我心里就难过。”15年,张忠信及家人为庙池小学无偿捐赠了近31万元用于改善办学环境,“建好一座学校是我的**个心愿。”

庙池村靠近桐楼乡的二组未通公路,村民出行和运送物资很不方便。2012年,张忠信主动捐款3万元修路,并亲自到现场调节土地,调度指挥雇用机械施工。村民被他的善举感动,纷纷加入到义务修路的队伍中来,很快打通了这条长4.5公里的乡村道路。

张忠信不仅捐款修路,还出*养路。由于雨水冲刷、车辆压损,这条路不久又开始变得坑洼不平。张老师心疼得不得了,又拿出了3万元。73岁的李玉德说,张忠信的第二个心愿激活了村民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积极性。

桐楼乡困难群众张维宣有两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拮据,濒临辍学。张忠信获知情况后,主动资助两个孩子,每年为两个孩子每人提供1000元的学费,平时还时常给生活费。

2011年,同组的徐约权家*灾,张忠信送去400元现金帮忙购买生活用品;2013年,庙池村1组的付美仙脚摔断了,张忠信听说后立刻送去了500元现金……

这么多年来,张忠信记不清自己掏了多少腰包,周济了多少村民。他不但自己身体力行帮助困难群众,还邀约子女一道了却自己的第三个心愿。张忠信要求子女每年过年都要给本组的村民拜年,逢年过节还要给婴儿和学生每人50元过节费。

“他的退休金全用在做好事上了。”张忠信家人称,他在过年时还会给当地16位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个200元的红包;2012年春节,张老师还专门设立2万元的文化奖励基金,组织在家过春节的当地群众进行了系列体育竞赛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