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广后裔重庆从近3万人猛增至56万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据考证,从清初到**初年,四川(包括重庆)85%以上的人,都是这次“湖广填四川”移民的后裔。荣昌夏布和郫县豆瓣都是湖广填四川的产物。重庆从近3万人猛增至56万人。

荣昌夏布和郫县豆瓣都是湖广填四川的产物。

湖广填四川·规模

重庆从近3万人

猛增至56万人

王雨说,据考证,从清初到**初年,四川(包括重庆)85%以上的人,都是这次“湖广填四川”移民的后裔。

仅在重庆一地,清代本土姓氏的居民还不足10%,其他姓氏都是湖广填四川的“新民”。这些新民的姓氏,目前在湖广会馆里就陈列了200多个,可见当时重庆移民数量之*。

那么在湖广填四川之前,重庆究竟有多少人呢?王雨说,根据他查阅的资料显示,“重庆人口在湖广填四川之前只有29833人,340年后的今天,重庆人口增加了1000多倍,重庆是一个完**全的移民城市,重庆的人文精神与移民精神密不可分!”

另一组数据,更加清晰地说明了湖广填四川移民们为重庆城市居民人数所带来的变化。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重庆府下辖13县的人口由不足3万人猛增至11万户56万人,占当时四川全省人口的五分之一。到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重庆人口增加到230余万,成为全川人口*稠密的地区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