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啤酒会导致铅中毒?医生:铅含量可以忽略不计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夏天,不少人爱喝冰镇啤酒,可是*近一条“常喝啤酒会导致铅中毒”的微博让人不安:“啤酒酿造原料中含有铅,大量饮用后,血铅含量升高,使人智力下降,反应迟钝,严重者损害生殖系统,老年易致老年性痴呆症。”昨天,采访了几位**,综合**们的说法,这一微博信息基本不靠谱。

夏天,不少人爱喝冰镇啤酒,可是*近一条“常喝啤酒会导致铅中毒”的微博让人不安:“啤酒酿造原料中含有铅,大量饮用后,血铅含量升高,使人智力下降,反应迟钝,严重者损害生殖系统,老年易致老年性痴呆症。”

我国啤酒年销量5000万吨,喝啤酒的人数以亿计,如果这是真的,影响面就太大了。昨天,我们采访了几位**,综合**们的说法,这一微博信息基本不靠谱。

医院遇到过喝啤酒铅中毒的病人吗?

医生:通过饮食造成铅中毒的非常少

西南医院血液科医生符刚对“常喝啤酒会导致铅中毒”这个说法表示“惊讶”。

“现在医院接诊的铅中毒病人很少,一般都是因为环境因素,如跟工作环境有关的工人,以及极少数使用含铅过量玩具的儿童,通过饮食造成铅中毒的非常少。皮蛋含铅量够高了吧?大家也经常吃,但因吃皮蛋铅中毒的也只是个例。”

喝啤酒铅中毒,至少西南医院从没遇到过这样的病人。

啤酒的原料到底含不含铅?

医生:含量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

啤酒的原料主要是大麦麦芽、小麦麦芽、大米淀粉、啤酒花酵母等,现在**上的啤酒大部分都添加辅助原料,但是,也规定辅助原料的用量总计不超过麦芽用量的50%。常用的辅助原料是:玉米、大米、大麦、小麦、淀粉、糖浆和糖类物质等。

“铅是微量元素,在很多物质中都存在。理论上,这些原料和辅料也会含有一定的铅,因为土壤是含铅的,地里种出来的东西,多多少少会含有铅的成分,但含量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儿童医院营养科医生龚莉子说,“如果这些东西都算含铅物质的话,那我们什么东西都不能吃了。”

啤酒里的铅含量会有多少?

国家规定:每升应低于0.5毫克

啤酒原料几乎不含铅,但不等于啤酒不含铅。在制作过程中,金属器皿有可能带来铅污染,所以国家《发酵酒卫生标准》规定,啤酒中的铅含量,每升应低于0.5毫克。

针对喝啤酒可能导致铅中毒的传言,河北省衡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用*焰原子吸收法,检测过啤酒中的铅含量。结果发现,不少厂家生产的啤酒中铅的含量比国标要求还低很多,*低的每升啤酒只含0.1毫克铅。少数样本显示铅含量超标,*高的超标4倍,达2.5毫克。

而国家相关部门对20种啤酒的检测,平均每升啤酒含铅0.2毫克。(下转23版)

一瓶啤酒含铅量的标准上限是0.5毫克

一般正常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为4~5升

医生说,即使连喝10瓶啤酒,导致铅中毒的可能性也很小

成人每次饮用

100~200毫升

更为适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