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暗战:公摊电费收不到一怒拔掉电灯泡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上月底,渝中区新德村197号居民楼发生一件怪事,从底楼到顶楼19层的楼道灯无故不见了,190多户居民只得摸黑爬楼。此后,虽然居民自己装上了灯泡,可这些新上的灯泡竟莫明其妙地三天两头“扯拐”,这让居民们苦不堪言。

楼道灯泡不见了

居民摸黑爬楼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山一路的新德村197号居民楼,该楼共19层,是没有物管和电梯的老房子。“从上个月开始,楼道灯就常出问题。”居民王女士说,*初是灯泡不见了,重新装上后楼道灯又时好时坏,这让190多户居民不得不摸黑爬楼。

记者昨日在居民楼看到,该楼10层以上的楼道灯已经**正常,而10层以下的部分楼道灯仍然未亮。“昨天晚上灯又坏了,我们只好自己重新安灯泡。”2楼居民魏女士说,上月28日,整栋楼的楼道灯都不亮了,原来是这些灯的灯泡莫明不见了。后经居民重新安装,在上周得以**,可昨天他们这一层楼的灯又坏了,她只好请工人前来维修。

“没有灯,简直都不敢出门。”79岁的张婆婆说,上月楼道灯不亮后,她在爬梯时摔了一跤,至今腿脚都不方便。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该楼10层以下是地下楼,狭窄的楼梯过道十分阴暗,没有灯光根本无法行走,许多居民只好提着手电筒出门。

没装“一户一表”

楼道用电他家担

楼道灯泡为何会不见?又为何会频频“扯拐”?魏女士告诉记者,这和一楼的一家住户有关。“开始他把每层楼的灯泡都拆了,现在又故意扯松灯泡。”魏女士说,起初她对楼道灯不亮也感到不解,而直到1-3的住户陈先生前来收电费,她才得知对楼道灯随后联系上1-3的住户陈先生,对于邻居的指责,陈先生连连喊“冤”。原来,居民楼在今年6月改装成“一户一表”式的电表,而陈先生由于当时患病住院,错过了集体换表。“只有我一个人在继续使用总表,7月以后我家的用电量也突然开始猛涨。”陈先生说着拿出电费单,记者看到,陈先生11月的电费为203元,10月的则为230元。“上月电力局给我回复,说整栋楼的楼道灯电费全摊在了我家!”陈先生说,这时他才知道自家用电量莫明攀升的原因。

收不齐公摊电费

他一怒拆了灯泡

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得向每家每户收取公摊电费。“我是按换表前每月1元的标准收的,而且只从9月起收。”陈先生说,上月他曾4次主动上门向居民说明事情原由,收取9~11月的楼道灯公摊电费,但近200家住户只有42家缴纳。

“有的说是吃低保的交不起,有的说改天再交。”陈先生说,部分邻居的态度让他窝*,一气之下,他在上月28日悄悄拆下所有楼层楼道灯的灯泡。“后来我也找人来重新安上了灯泡,但大家不缴费,我只能把灯泡扯松节省用电。”陈先生说,自己这么做是迫不得已。

解决办法

为楼道申请单*安表计电

昨日捍卫路社区居委会一陈姓工作人员表示,楼道电费不应由住户一人承担,他们将派人核实情况,尽快敦促陈先生更换“一户一表”,同时敦促该楼居民将公摊电费交给陈先生。

市区供电局一周姓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物管的居民楼可向供电局申请为楼道单*安表计电。“可由居民个人名义申请,也可以集体名义申请。”周女士说,楼道灯公摊电费将由申请人承担,具体承担形式可由居民个人分摊,也可由楼层分摊,还可由社区统一收取。周女士表示,供电局将于今日安排工作人员前往了解情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