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重庆556年的“九开八闭”十七城门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岁月流转,“九开八闭”十七座老城门大多已在岁月中失去了踪影。然而在这*《重庆歌》中,被重庆人代代传唱的十七座城门昔日的风采是怎样的呢?它们的建与废、开与闭,还有门与江又是如何。

说起重庆城的“九开八闭”十七门,不得不提到这*被重庆人代代传唱的《重庆歌》,短短百余字,道尽了十七座老城门昔日的风采。岁月流转,十七座老城门大多已在岁月中失去了踪影。为什么重庆城会有这十七座城门?十七座城门*初的风貌究竟是怎样的?昨天,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委会***吴涛讲述了老城门的历史。

建与废

建于明撤废于1927年,完整存在556年

吴涛说,这17座城门的排列歌谣,是从朝天门开始按照顺时针方向绕重庆转一圈,开门、闭门相间排列,开门多一座,所以储奇、金紫两座开门在一起。朝天、翠微、东水、太安、太平、人和、储奇、金紫、凤凰、南纪10座门滨长江,金汤、通远、定远三座门连陆,临江、洪岩、千厮、西水4座滨嘉陵江。

重庆城门的兴衰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吴涛说,重庆城门十七座,九开八闭,象征九宫八卦,在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年),戴鼎在旧址砌石城时就固定下来了。因旧址就是以南宋彭大雅所筑的城为基,而彭大雅正是在蒙元军进攻中,按照战守的需要,根据地形地势选择了*佳位置筑成的。戴鼎只是加以完善,所以城垣、城门的位置,以后就没有更改了。

从兴建开始,其后的500多年时间里,老城门一直与市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1927年重庆筹备设市,决定修建马路,宏阔码头,才撤废朝天、太平、南纪、通远等城门。吴涛说:“重庆城的这17座城门共同起作用的时间,一直维持了556年。”

开与闭

原本都是开门,*灾频生封闭8道水门

老重庆的城门,为什么偏偏是十七座呢?难道真的是有那么多进出需要?

吴涛说,其实按当时重庆的地位和重庆城的规模,并不需要设那么多城门,*终建了十七座,只是顺应风水,讲求生克,应“九宫”、“八卦”之像而构筑的,以示“金城汤地”的含意。

在*初兴建时并没有闭门的说法,只是有八门是**力夫挑两江河水入城的水门。后来,城内*灾频生,官府认为是水门洞开不能制克*星之故,便将八道水门统统封闭,这才*终有了“九开八闭”十七门的说法。

吴涛说,根据史料记载,九座开门中,除东水门、金紫门外,都有瓮城。瓮城又名月城,是城门外的小城,作为掩护城门之用。没有瓮城的城门,城门的名字直接写在城门顶上;有瓮城的城门,名字写在瓮城门上。

门与江

城门连专用码头,每座都有特殊地位

重庆老城门与江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吴涛说,九座开门,大多都连着一个专用的水码头,而水码头停靠的货物,也是有约定俗成的。

从朝天门开始,这座城门自古就是重庆的门户之地,在以水路运输为主要交通方式的老重庆,许多达官贵人和到重庆上任离任的官员,都是从这个码头进出。

千厮门自古被称为“花包子,白雪如银”。吴涛说,“花包子”其实就是雪白的棉花。这里是嘉陵江边*繁华的码头所在地,因为上坡下坎全靠人力运送,力夫云集此处,所以得名“千厮”。

如今早已不见踪影的临江门,其旧址就是如今的魁星楼一带。吴涛说,临江门是个粪码头,用于农业种植的肥料,都是在这个码头上岸,或转运到其它山区。

通远门是如今与人们打交道*多的老城门了,虽然现在门内门外车水马龙,但在旧时门外却是一片乱坟岗。吴涛说,这道城门也是当时重庆城唯一的陆上通道,如今它已经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说起南纪门,不能不提到菜园坝。吴涛说,当时菜园坝种植的蔬菜是**城内百姓所用的,批发市场就设在离菜园坝*近的南纪门,因此每天到南纪门来卖菜买菜的人流如潮,南纪门也就被人们称为“菜篮子”。

储奇门在旧时因主要经营中药材和山货得以繁华,四川、云南、贵州的商贩在这里进行交易,货物堆成小山,以致空气里也都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药味。

在有瓮城的7座正城门上,每一座都专门题写有四个带有美好寓意的词语。在刘子如绘制的《增广重庆地舆全图》上记载着:朝天门题为“古渝雄关”,太平门题为“拥卫蜀东”,储奇门字迹不清,南纪门题为“南屏拥翠”,通远门题为“克壮千秋”,临江门题为“江流砥柱”,千厮门题的前二字为“千厮”,后二字模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