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元明清木椅变烂木条托运司机只赔运费和木箱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托运人拿不出证据

价值2.6万元的明清楠木旧木椅,从万州托运到福建省长乐市后,成了一堆烂木条,双方为此打起了官司。但是,这对旧木椅到底是托运前损毁,还是托运中损毁,没人拿出证据。日前,万州区**一审判决货车司机王师傅只向椅子主人退还托运费900元、赔偿木箱损失500元。

万州区的余先生诉称,他有一对三人座旧木椅,系楠木做成,明清时期产物,通过网上交易,以2.6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福建的黄女士。

今年3月3日,余先生用木板包装了这对旧木椅,在万州委托王师傅驾驶货车运输,双方还签订了货物托运协议单。协议约定:货物名称木箱,件数2……勿压……托运人对托运货物有包装义务,必须**货物内外包装完好无损,符合国家道路运输货物包装要求标准,若因托运人包装缺陷产生的货差货损,承运人不负赔偿责任等等。

货物运到目的地,王师傅通知黄女士领取货物。黄女士发现木箱及木椅毁损,**领取。6月15日,余先生起诉至万州区**,请求判决王师傅赔偿损失2.6万元。

法庭上,王师傅承认承运了余先生的两个层板木箱,“木箱里的货物不清楚,更不知道货物好坏。托运的只是木箱。余先生现在陈述是一对明清楠木三人椅无依据。如属贵重物品,应声明且可投保运输。”

万州区**审理后认为,余先生未提交证据证明托运木箱内的货物及价值;举示的11张照片中木椅毁损,不能证明是托运前或托运后的状况;未提交木箱毁损与木椅毁损是同一托运行为所造成。因此,余先生要求按网上交易2.6万元的价值赔偿的理由不成立。

日前,万州区**一审判决王师傅向余先生退还托运费900元、赔偿木箱损失500元。

托(承)运物品得注意这些事

如今,托运物品是很常见的事。在托运物品时如何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重庆渝万律师事务所陈继才、李进律师进行了指点。

对于托运人来说——

托运人应准确表明货物的名称、性质、重量、数量等,应包装良好。如果是贵重物品,应当声明并且投保。有些货物,比如本案涉及的楠木家具则应交给承运人验视,开列货物清单,提供稳固的包装。

对于承运人来说——

运输贵重物品时,应检验货物或要求托运人投保、提供良好的包装。如果因为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人的过错造成了货物毁损、灭失的,承运人可以免责。

有三种托运方式——

托运存在三方法律关系。在托运人与**人之间,也应明确约定相应的权利义务。

如果由卖方负责运输,承运人将货物交给**人时风险才发生转移;

如果是买方提货,则卖方将货物交给买方时风险发生转移;

如果是代办托运,则由卖方代买方与承运人签订运输合同,由买方自行承担运费,卖方将货物交给承运人时风险即发生转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