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床头看电视跷二郎腿这些习惯可能诱发关节毛病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单肩挎包、跷二郎腿、躺下时头枕床头或沙发扶手……你是否知道,这些不经意的小习惯,很可能对你的关节埋下*大健康隐患?近日,30岁的张庆林就为此不得不到医院看医生。

看完电脑看电视

30岁白领脖子伤了

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风临洲小区B区的张庆林今年30岁,在两路口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每天对着电脑做账,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每晚回家后,他喜欢躺在床上头靠床头看电视或看书,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

一个月后,他只要在电脑前连续工作超过一小时,右侧肩膀及背部就会酸痛,脖子也觉得不舒服,头旋转时,脖子会发出咔咔的声音。他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骨关节炎。“平时我很注重锻炼,怎么还会引起骨关节炎?”

长期保持一个姿势

关节容易僵硬受损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关节四肢外科兰秀夫博士解释,张庆林由于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颈椎处于某些特定**,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不协调受力状态,关节长时间处于不活动状态,容易造成关节僵硬或损伤。而下班后又进行**度运动,这实际上是让关节再次损伤,导致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常见的关节炎,又叫退行性关节炎,俗称骨刺、骨质增生。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关节隐痛、僵硬、发紧,有摩擦感,严重的会出现关节无力、活动障碍,以及关节肿大等症状。

关节病患年轻人多

不良姿势是元凶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副主任张峡教授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都误以为关节炎只是老人的**,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其实从二三十岁开始,我们的关节就开始早期变化。”张峡教授称,如今越来越多的病例证明,像张先生一样的年轻患者正在成为关节疾患的新生力量。

记者在新桥医院、大坪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等了解到,患骨关节炎的病患年轻化的趋势明显,几家医院来看骨关节炎的病患中,40以下的患者大都占到二三成,而5年前所占比例还不到5%。而各医院医生均表示,年轻患者的致病原因多与平时的不良习惯和姿势有很大关系。

用鼠标时手不放平会伤关节

大坪医院关节四肢外科兰秀夫博士介绍,生活中有很多习惯都容易给关节造成损伤,如趴在办公桌上睡午觉、跷二郎腿、盘腿等,有些还可能是大家**想象不到的。

很多办公桌呈L状,电脑大多摆放在身体侧面的桌台上,有些索性将电脑挤到办公桌右端,上班族常常扭着身体看电脑,“这样不仅颈椎容易出问题,腰肌也会受损。”

另一误区是手矮台高,使工作时手一直抬起。特别是用笔记本电脑的人,对手、肩关节的伤害更大。笔记本电脑键盘直接放在桌上,位置相对要高,手腕放高了损伤就越大;而同样,鼠标位置越高、离身体越远,对手、肩关节的损伤也就越大。鼠标摆放的*理想的位置应该是,在坐下的时候,上臂与地面能够平行。

还有些年轻人喜欢盘腿坐床上使用笔记本电脑。其实,膝盖软骨已经受到了压力,同时还要承受上半身的重量,长此以往,膝关节患病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

记者程洪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