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身份证元旦停用快去换三种方式可领证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市民行动不便可预约上门办理,不在重庆也可异地照相换领

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停止使用**代居民身份证,全面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安管理总队获悉,为了方便尚未换发领取二代身份证的市民**,户政部门将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其中,不在户籍所在地的公民可以通过“异地办理”的方式,委托亲属代办。

仍有不少市民未申领二代证

据*安管理总队人口管理支队政委吴书斌介绍,根据新《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代居民身份证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

然而,据重庆市*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仍有部分年满16周岁及以上市民未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这其中包含了不少具体原因。”吴书斌说,这部分市民中,有不少人是家住偏远山区的老年人,因平日不用身份证就不愿换领二代证。同时,还有不少长期在外务工的市民因很少回家,也没有换领二代证。

三种领证方式时间都将缩短

据了解,为了方便群众,目前重庆市领取身份证主要有3种方式。

一是*次申领、换领、丢失补领的,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领取。领证时间为:主城区20个工作日,其他区、县(自*县)为40个工作日。

二是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的,在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服务大厅,领取巴南区、北碚区、高新区、北部新区和渝北区的龙溪、新牌坊、黄泥塝派出所辖区以及远郊31个区、县(自*县)的证件,领证时间为5个工作日。在主城7区(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渝北区)公安分局户政**厅或辖区的**行政服务大厅领取的证件,领证时间同为5个工作日。

三是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的,还可通过邮局快递,到受理**申请的派出所或区县行政服务大厅领取,邮递费由群众自愿直接到当地邮局交费。

吴书斌表示,为了方便群众,这3种方式所需要的时间,都比《居民身份证法》所规定时间减少了不少。

不在重庆也可异地照相换领

据介绍,为更好方便群众及时换领二代身份证,*安管理总队还推出了不少便民措施:建立了“绿色通道”,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将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签发、优先上传制证信息;开展“上门服务”,对偏远地区、行动不便以及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只要拨打当地公安机关进行电话预约,就会采取上门采集信息和送证上门等服务。

“远郊区县的农民工也不用回户口所在地办二代证。”吴书斌介绍说,在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服务大厅,专门为远郊区县在主城务工的农民工,开设了办理身份证的免费相片采集点,并为他们发放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的居民身份证。

同时,在换发二代证工作期间,持一代证的群众可通过异地二代证相片下载系统,委托亲属持《居民户口簿》和书面委托书,前往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换领二代证。“这只针对长期在外持有**代证、又不能及时返乡办理第二代证的市民。”吴书斌解释称,如果市民持一代身份证在广东打工,只要在广东公安机关认证的照片相片采集点照相,通过网络将相片传回,亲属就可持户口簿和书面委托书,代为换领二代证。

提醒

过期未办二代证将影响社保领取

“如果过期未办理二代证,将对市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吴书斌称,如未及时申领、换领二代证,会直接影响高考和各类专业考试报名、银行存取款业务等,有可能出现不能及时报考和补办银行卡等情况。

此外,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办理出国(境)证件、登记酒店住宿等,都是需要身份证的。即使部分市民不经常外出,但若身份证过期,也将影响社保、新农保、医保等的正常领取,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警方提醒市民,16周岁以上尚未申领、持一代证未换领二代证的市民,应尽快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次申领和遗失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应由本人持户口簿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记者王松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