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吃素身求肉味咋办?去素食餐厅吃仿荤菜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禅悦心语素食家:龙眼烧白(48元/份)成分:素肉为大豆蛋白


■菩提素餐厅:木瓜素三文鱼塔(12元/位)成分:三文鱼为海藻


“我愿意花生命里更多的时间吃素,只是难以抵挡肉的诱惑。”25岁的白领刘莹一语中的,都市人吃腻了大鱼大肉,可心灵想吃素,身体却不听使唤。过去人们常到寺庙吃斋,以戒荤腥。如今,一些商业性的素食餐厅陆续现身主城商圈,记者近日前去打探发现,既想吃素又想闻到肉香的吃货们,可以在素食餐厅轻松品尝到素食乔装成的仿荤菜,有的与真正的荤菜没有差别,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素食餐厅“荤菜”过半

滑嫩的黑鱼皮,雪白细腻的鱼肉,配上红艳艳的辣椒……在北滨路金源时代广场的禅悦心语素食家,记者吃到了这盘价格48元的年年有鱼,怎么吃、怎么看,都是活鱼的味。该店行政总厨张师傅说,“我们这里的肉肠、辣子鸡,一般人吃着都觉得他们是在吃肉了。”其实这些肉的原料,是土豆、菌类、魔芋、大豆等素菜。

比如这道年年有鱼,豆皮铺上海苔制成鱼皮,土豆进微波炉煮熟捣成泥,加入海苔末和盐,则摇身变成了鱼肉。厨房里有专门的鱼头模具,厨师只需将原料放入成型后再下锅烹饪,一只热气腾腾的淋汁鱼头就出锅了,全程不过40分钟。咬一口那鱼皮,海苔带着鲜腥味,豆皮过油后很有嚼劲,真的有鱼皮进过油锅后的酥脆绵扎。

“这道梅菜扣肉,肥肉是魔芋制成的,瘦肉由大豆蛋白和大豆纤维做成。”张师傅说,这道菜以假乱真的程度也很高,类似的仿荤菜,在店里100多道素菜中占到了5成。它们使用的素鸡、素羊肉等,大多是素食原料市场送来的半成品,厨师改刀后下锅就能烹饪。

素食制作考验**力

位于龙湖星悦荟的菩提素新店朴素,近期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舍弃了仿荤菜,就做本真简单的素菜。开业一个月,虽然食客渐增,但引得争议声一片,“很多老顾客进来会吼,原来你们做的黑椒牛排、水煮鱼多好吃的,为啥子不做了,我要吃那个!”菩提素老总刘柱说。

受到局限的原材料,素食在考验人类的**力。朴素的菜单上现在有100多道菜品,从甜点、凉菜、炒菜、烘焙菜品,荤菜有的,素菜都不差。不过光是选料、试菜就超过了1年的时间。很多做法来自日本、中国台湾等地的料理书的改良,据说为了找菜谱,仅书籍花销就超过近万元。

他家的很多创意素菜,你在家里也可以尝试操作,比如豆浆煮食时蔬,将豆浆煮沸,加入豆苗、豆腐、油炸后的广西芋头同煮1分钟,加一点盐就能品出蔬菜的原味清香。还有南瓜蛋糕,底子是黑芝麻和奇曲饼,蛋糕是老南瓜蒸熟捣泥与少量鲜奶搅拌后冷冻成型,味道不仅醇厚,还很香甜。

食客想要调整饮食结构

从2008年开始,主城开始出现**家商业性的素食餐厅,至今已近10家。与茶道、禅意结合的就餐氛围,消费并不低,人均都在80元以上,常常人头攒动。

菩提素、素食家等素食餐厅负责人称,他们的顾客群体主要是知识阶层,以中年人居多,“他们不是素食者,但会不定期地带家人与朋友来调整饮食结构。”其次才是尝鲜的年轻人、真正的素食主义者。

素食者这一特殊群体,他们或因为宗教信仰、身体等原因,后天选择素食,有的甚至连鸡蛋都不吃。不过,这类人群平时更多在家里做饭,来到这里,主要是进行宴请活动。

“我希望可以逐渐从吃肉过渡至吃素,以改变我的酸性体质。”25岁的白领刘莹告诉记者,*近3个月,她已经逐渐从以前肉食为主的饮食习惯,调整成为素菜7分,荤菜3分的饮食结构。

素菜要卖肉价*

人均消费80元

由于素肉的制作颇费物料,它的价格也不比真正的肉便宜。比如广东、福建过来的半成品,按照300克、600克不等的袋数卖,一份3至4两的素鱼肉,算下来光成本就9元左右。如果是从台湾过来的原材料,贵的比本地半成品价格翻倍,真是标准的素菜卖到了肉价*。

记者走访发现,主城经营仿荤菜的素食餐厅人均消费基本都在80元左右,餐厅的装潢也较为素雅。我们搜索到了三家主城较为知名的素食餐厅,供您参考。

朴素

店址:江北区北滨路龙湖星悦荟7区5F

该店没有仿荤菜,主打有机蔬果菌类牌,全部采用橄榄油及非转基因油烹饪,少油少盐保留食物本味。食材搜罗自天南海北,光是菌类就有30多种。

禅悦心语素食家

店址:江北区北滨路金源时代购物中心5楼

素食和茶品**结合。这里仿荤菜和素食一应俱全。茶品是非常有特色的五行蔬菜茶,专门适合吃素时搭配饮用。

菩提素

店址:渝中区解放碑新华路汇美尚商场3层

招牌菜为行云席间的风姿绰影,菜品与装潢都相当有意境。

长期吃素须补充动物蛋白

变身素食主义需要过渡期

***营养师陈渝表示,肉类食物一般属于酸性食物,摄入过多,容易产生毒素,多吃素食,可调节肠胃平衡。但仿荤菜多为大豆蛋白和大豆纤维制成,以植物蛋白为主,如果全部吃素食,身体可能受不了,还需适当补充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杨剑称,素食菜品里植物性蛋白含量较低,人体吸收也较少,*好吃大豆类食品,配以米饭和谷类食物,才能更好被身体吸收,长期吃素食的人群,必须要懂得营养的均衡搭配,否则很容易导致身体各项机能降低。

陈渝强调,从肉食主义者过渡到素食主义者,每个人因身体素质、个性、信仰的不同,有的需要很长时间。过渡期应吃一些防荤素食,如豆腐、豆干等安慰嘴巴,不要急功近利,一下戒掉肉类,否则很容易失去营养平衡。

陈渝说,有些吃素的人吃素初期体重会下降,后期又会逐渐长回来,当吃素成为每天的必修课时,身体平衡也在重新建立,但一般人熬不到那个时候。她建议,还是应该荤素搭配,才能**身体各方面营养。小孩*好不要长期吃素,会影响身体的各项发育。

“肉味”从何而来

调料烹饪技巧都不能少

素肉,通常以大豆蛋白、花生蛋白、小麦面筋等为原料,通过挤压蒸煮等热加工并加入肉味香精,形成类似于肉的组织口感。肉味香精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大多以天然原料为主,不含有任何动物成分,可以模仿牛肉、猪肉、羊肉等多种味道,还能提供高营养和蛋白。

不过,大豆做成的肉,真能有肉味吗?要知道,素食能使用的作料和辅料,可比做荤菜的少多了,类似香精膏、色素、酒、葱、蒜等,素食厨房里通通都不能使用。“素羊肉要有羊肉味,要加入一定比例的菌类;素回锅肉要猪肉味,则要把素肉用卤水先卤一下。”菩提素主厨张师傅说,将不同的食材搭配到一起,是会产生神奇的味觉反应的。

不仅如此,素食厨师还拥有只属于素食厨房的**:素猪油和香椿酱。神奇的素猪油,**是一项伟大的草根**。将色拉油烧至6成熟,放入油量一半重量的面粉搅拌,冷却后就成为了猪油。你只需要在做汤时放点素猪油,熬出来的汤雪白雪白,里面的菜也特别嫩滑,味道很香。

炒菜必备的香椿酱,则有浓郁的葱和蒜的口感。这种酱料在重庆市面上甚至很难买到,厨师要自己采摘香椿叶熬制近2个小时,然后密封保存于冰箱,很宝贵地进行使用。

除此之外,烹饪技巧也很要一番功夫。比如素鸡、素鸭,它们不像真正的肉一样有油脂,不能按照做肉的时间来烧,厨师在烹饪过程中,必须精密观察好食材的变化,**它的质地。

记者陈再景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