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炎热城市重庆"火炉"排第一?其实这是误解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气象局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新闻: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对*近31年的气象资料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消息发出后,迎来网友的热烈讨论。

记者从网络上了解到,*炉城市是民间对夏季天气酷热的城市的称呼。主流说法是,一年中*高气温超过35℃的日子达20天以上,而且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天气城市,被称为“*炉”。

如何给*炉城市定标准,民间采用了不同的指标:有的使用极端*高气温,有的使用高温天气日数等。另外,使用资料时间的长短也不相同:有的用近10年的气象资料,有的用近20年的资料。一份研究表明,我国的吐鲁番盆地,1975年7月13日观测到49.6℃,是我国现今极端*高气温记录。

其实,今年六七月份重庆还比较凉爽,而其他某些地方已经酷热难耐。但一到8月,重庆就开始连晴高温。八月连晴天数多,雨水少,加之有两江相拥,空气湿度大,桑拿天的感觉要热得多。

记者从市气候中心得到的数据是:从重庆近30年的数据来看,7月和8月差不多热,*热是在8月中旬。8月全市日均温为27.3℃,主城日均温为28.3℃。

对于*炉这个称谓,市气象局工作人员透露,每个地区都有极端高温,甚至还比重庆高,只是重庆受关注大,无形中放大了高温的影响。

据悉,2004年11月,重庆市外宣办正式向外公布:“*炉”之称已与重庆的气象条件不相称,重庆正式弃称“*炉”称号。

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

2009年,有着20多年气象预报经历的宋英杰来到重庆,谈重庆的气候。

对重庆是*炉、雾都之说,宋英杰并不赞成:“就高温日数和桑拿程度,重庆进不了全国50强;就有雾天数而言,附近的成都就比重庆多。”

著名气候学家乔盛西:

上世纪70年代,著名气候学家乔盛西曾提出重庆进入“三大*炉”名不副实,他列举长江流域的安庆、南昌、长沙、衡阳、郴州等城市,夏季炎热天数与酷热天数均超过重庆。

重庆网友“涛涛”:

重庆一些区县还是很凉快的,比如石柱、城口等,夏季还要穿长袖子,笼统称*炉太不客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