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叶茂重庆市打造体系完备的笔电基地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图为西永综合保税区一企业的笔记本电脑生产线上工人在忙碌。记者崔力摄


1996年、2007年、2012年,重庆垫江-深圳龙华-重庆垫江,打工-创业-回乡投资……李召文的人生轨迹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牵动着。

1996年,李召文和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离开垫江老家到深圳打工。11年后,他在深圳龙华有了自己的企业,生产笔记本电脑所需的无卤阻燃绝缘材料。今年,他在垫江老家的工业园区一举拿下3000平方米标准厂房,新注册了重庆益源捷科技有限公司。

“如果顺利,明年就能把产值做上亿,重庆这个摊子很快就超过深圳了。”他对此很有信心。

李召文回重庆的理由很简单,产品要靠近市场。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11年,重庆笔电产量达到2547万台,占**比重7%。预计今年产量将突破5000万台,占**比重14%左右,产值约1300亿元。

这是无数个李召文都会觊觎的市场——一个由“品牌、整机代工(ODM厂商)、零部件企业”构成的垂直产业体系在重庆已见雏形。

别样“昆山”

上世纪90年代,江苏昆山先后引进了富士康、仁宝和南亚等电子零部件**企业,带动了大批中小配套企业落户,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笔记本电脑零部件供应体系。

2000年以后,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昆山在国内**创办了出口加工区,并以此为载体,一举引进了仁宝、纬创、伦飞、凯博、微盟等ODM厂商和品牌厂商。

很明显,昆山的路径是零部件配套商的聚集吸引了ODM厂商的落户,进而带动品牌商在这里下单。

建立这个自下而上的配套体系,昆山用了10多年。

重庆的策略刚好相反。

虽然重庆目前的笔电配套完备程度与昆山相比还有差距,但是重庆通过品牌商吸引6家ODM厂商和500家零部件配套商落户的速度却远远快于当年的昆山。

对此,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解释说,一方面现在的基础环境比当年更好,另一方面,重庆从笔电项目招商之初就突破了昆山当年的思路——*先引进的是具有世界知名度和强大垂直整合能力的品牌商惠普。品牌商带动了ODM企业的跟进,同时**与企业一起联动,发挥品牌商和ODM厂商的带动效应,快速引进了大量零部件企业,形成了“品牌+整机代工+零部件企业”环环相扣的产业集群。

然而,看似顺理成章的笔电配套体系绝非一蹴而就,品牌商的到来仅仅是“万里长征**步”。

另辟蹊径

培育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对于重庆而言并不是新课题,以汽车摩托车为代表的传统装备制造业在这个城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是重庆成功的实战。

做摩托车配件的秋田齿轮董事长付中秋曾经形象地比喻,对于整车厂商而言,重庆是一个门类齐全的“**铺”,不论什么药方都能在这里配齐。

但是,笔电产业有怎样的特殊性?

由于外向型特点突出,便捷的交通优势是ODM厂商和零部件配套企业选址的重要条件,因此,此前的笔电配套企业几乎都集中布局在华东和华南地区。

另一方面,笔电是一个等不起的产业,一款新产品从研发设计到亮相市场的周期很短,品牌商和ODM厂商以及零部件配套企业之间需要近距离沟通,**产品的“新鲜度”。

这对沿海城市来说或许不成其为问题,但对一个离海岸线2000公里的内陆城市而言,该如何从无到有,为笔电产业开好这间“**铺”?重庆意识到了任务的紧迫性。

在引进惠普之初,重庆方面曾许下**,“重庆造”笔电产品的进项和出项物流成本要与沿海其他城市持平。而降低进项物流成本的主要措施,就是3年内实现80%的笔电零部件“重庆造”。

配套体系的建设,不仅关系到产品的成本问题,也关系到重庆的新兴笔电产业有没有足够的竞争力。

没有它山之石可以借鉴,有成功的经验却无法复制。重庆笔电基地的产业配套之路需要另辟蹊径。

谁有强大的带动能力?重庆的目标是富士康——**3C(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代工领域规模*大、成长*快的国际集团。

2009年初,重庆抛给富士康一单生意——惠普要在重庆建4000万台笔电基地。富士康过去做了很多笔电零部件加工,但没有做一台整机。如果富士康到重庆,可以获得上千万台的整机订单,条件则是把零部件基地搬过来,有业务往来的零部件厂商也要带过来。

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对这单生意兴趣颇浓。那次原本只有半个小时的见面,*后被延长至3个半小时,合作意向基本敲定。

垂直整合

2009年8月,富士康与惠普一起与重庆签约,4000万台笔电外销基地,为重庆构建一个前所未有的IT产业王国展开了宏伟画卷。

总投资10亿美元的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整机+配套”的产业链每年将创造100亿美元销售产值。如果算上跟进的配套企业,富士康产业集群的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虽然有实力接下惠普订单的台湾代工企业,并不只有富士康一家,但无论是电脑本身的“整机+配套”垂直产业链,还是电脑以外的其他电子产品,甚至是从生产到销售卖场的成熟商业运营模式,有能力“纵向+横向”整合的,只有富士康。

为了迅速放大富士康的领头羊效应,2010年3月29日,市经信研究笔电配套产业发展工作,决定立即组建重庆市笔电配套产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配套办)。4天后的4月2日,配套办7名工作人员全部到位,进驻西永微电园研发楼正式办公。

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有500家零部件企业在重庆市设厂,他们中的大部分是由台资或者台资企业在内地的子公司完成投资,已引进企业中包括新普、群光、翰宇博德、奥特斯、展运、精元等一大批行业排名靠前的重点企业。其中,电池等战略物资配套企业4家,机壳、PCB板等关键零部件重点企业40余家。

除了“引进来”,重庆市还鼓励原有的传统工业配套企业进入笔电体系,通过引进人才、改造产品线,这些企业开拓了新的增长点,实现了规模的扩大。

目前,全市笔电配套企业覆盖了笔电45个大类配套零部件中的36个大类,覆盖率达80%。其中,已投产企业覆盖了33个大类,品种本地配套覆盖率达73%。

配套办副主任余翼龙表示,500户配套企业围绕西永微电园和保税港区分布在全市23个区县,璧山、永川、铜梁、江津等11个区县配套企业超过10家。今年全市还将引进200家零部件企业落户。

笔电产业在重庆实现了“组装”到“制造”的跨越。一个“搬不走”的优势产业正在扎根重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