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在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试点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重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在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试点,以便推动重庆和西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3月5日,**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就此,重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在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试点。

“希望国家有关方面从培育内陆沿边开放战略支点的角度,支持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推动重庆和西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黄奇帆在审议**工作报告时说。

如果在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将遵循什么路子?可以探索些什么?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表示,将在会议期间提交代表建议,提出在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一些构想。

重庆具备相关条件

黄奇帆说,在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一是有利于探索内陆开放新路子,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二是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扩大向西向南开放;三是有利于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东中西协调发展;四是有利于西部地区以大开放带动大开发。

黄奇帆认为,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已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重庆具备较为健全的**贸易大通道和较为完整的开放经济平台,以及开放型产业体系。近年来,重庆金融业发展和金融生态环境良好,行政效能也不断明显提升。

他表示,重庆拟申请自由贸易区,将在已批准的两个保税区34平方公里基础上,再有适度拓展,形成40平方公里的园区。

“一园三片区”的构想

据了解,汤宗伟代表正准备提交类似建议。他表示,在重庆设立自由贸易区,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实施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培育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需要,也是加快内陆地区对外开放,联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构建我国对外开放总格局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内陆地区开发和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汤宗伟在建议中提出了建设重庆自由贸易园区的初步构想,即“一园三片区”方式: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悦来商务区为载体的北部片区(约15平方公里),以西永综合保税区和团结村铁路口岸为载体的西部片区(约15平方公里),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和果园港为载体的东部片区(约10平方公里)共同构成。

三区之间通过铁路东环线、绕城高速海关监管专用通道相连。对外通过长江**水道、江北**机场、“渝新欧”**铁路联运大通道直通国内外市场。

可以探索些什么

如果在重庆进行自由贸易园区试点,可以探索哪些改革和创新举措?

汤宗伟认为,*先是推进园区投资便利化,即按照**化、法*化要求,探索建立与*****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以及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援助等解决机制等。

其次,扩大投资领域对外开放,在汽车、通用航空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在电信、金融、医疗、育幼养老、会计、审计等服务业领域探索扩大开放的措施;在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等农业领域扩大开放,建立面向**的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

此外,可以完善西向、南向物流大通道建设;改革金融和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促进自由贸易发展的账户管理体系;完善与**接轨的各类监管模式和相关法律制度保障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