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重庆中考方案出台6区县试行英语智能考试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重庆市教委了解到,2014年重庆普通中小学的招生方案于4月15日公布,规定了小学和初中都不准采取考试的方式招生,初中升高中的考试方式暂不取消联招考试。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18万人,中职招生15万人。昨日,市教委公布了普通中小学的招生方案,小学和初中都不准采取考试的方式招生,初中升高中的考试方式跟去年一样,今年暂不取消联招考试。

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

根据市教委的招生政策,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小学、初中招生严格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取消小学毕业统一考试,小学毕业评价由小学自行组织。

为规范招生秩序,防止部分学校乱抢生源,市教委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及初中新生招生在6月20日以后进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在7月10日以后进行。民办学校也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科学确定招生规模,依法组织招生。

市教委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治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乱收费现象。

外地考生不能参加联招

我市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规定:户籍不在我市、但在我市借读的学生,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可申请在就读区县参加当地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不含联招)、凭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回户籍地升学或在我市普通高中择校就读。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在渝就读初中的归侨子女,台湾籍居民子女,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子女,可在初中毕业学校报名参加普通高中(含联招)考试。

普高中职二者不能兼报

今年中考的报名时间为4月23日~25日,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不能兼报,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名登记,往届生在原毕业学校所在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地点报名登记。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的联招考试仍然不变,原联合招生区县的考生报名参加84所学校的联招考试,其他区县(自治县)自行组织招生考试。

严禁任何形式买卖生源

我市中考将分为考试和考查两部分,由地方和学校开设的选修课、活动课、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课程采取考查方式,由各区县教委提出具体要求及实施方案,学校实施。考查科目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考查科目必须合格才能升学。今年我市中考时间安排在6月12日~14日,总分750分,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外语听力3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50分,体育50分。

昨日,市教育委员会还发布了《规范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行为十项规定的通知》,禁止任何形式生源买卖行为,还将设置监督举报电话,对违规宣传、违规招生、干涉学生志愿等行为严肃查处。

今年中考新变化

全面推行网上阅卷

为改进阅卷办法、提高阅卷效率和准确性,今年全面推行网上阅卷方式,试卷格式分为试题卷和答题卡,学生只在答题卡上答题。

市教委提醒考生,在考前要加强适应性训练,答题时注意把答案写在答题卡上规定的位置,千万不要把题答在试题卷上。

综合素质评价高优先录取

今年我市加大了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的权重,在招收指标到校生时,对于综合素质评价项目中公民素养、道德品质达到“合格”,其他四个维度达到A等的学生可以加10分。

同时,我市还将在指标到校生中用5%~10%的比例招收“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的学生。

6区县试行英语智能考试

今年我市在万州、黔江、江津、南川、綦江和丰都六个区县进行英语听力智能考试的试点,英语听力考试部分改为人机对话听说智能考试,考试分数为30分,考试时间为20分钟。

三种情况可获5分加分

今年我市对中考加分也进行了规范,只有三种情况的考生可以在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时加5分。

这三种情况是: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凭户口及身份证;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烈士子女凭市侨办、市台办证明或市民政部门证明;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教委和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电脑制作比赛、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