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传统习俗辟邪除旧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上海端午节时,阳气才开始抬升,百虫开始活动,邪气很盛,古人及采取一些方法健身、辟邪、驱虫、蛇、蝎。“五黄三白一红”(黄瓜、黄鱼、雄黄酒、咸蛋黄、黄鳝(鳝鱼),茭白、咸蛋白、白切肉、汗菜(加大蒜炒熟后菜汤红色)就是其中方法。 端午习俗吃粽子、绿豆糕,赛龙舟。传说此日午时治毒虫最有效,家家燃中药头、喷雄黄酒、撒石灰除秽气,门前插红纸包裹的菖蒲、艾叶辟邪。小孩则挂“香袋”(内盛樟脑丸或其他香料),穿虎衣、虎头鞋,较大的孩子用雄黄酒画虎脸或在额上写一个“王”字。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赛龙舟,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动渐已消失外,其余至今流传中国各地及邻近诸国。有些活动,如赛龙舟等,已得到新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地域界线,成为了国际性的体育赛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