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走轻轨楼上住居民轨道交通立体开发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在轨道交通3号线的两路口站,不少市民在这里换乘轨道交通,但还有一些市民在这里居住——轨道交通站点的楼上,竟然还有两栋住宅楼。

原标题:楼下走轻轨楼上住居民轨道交通立体开发巧节地

一地两用:轨道交通立体开发巧节地

轨道交通3号线两路口站一地两用示意图。

原来,为了节约利用土地,这里采用了“上盖物业,下走轻轨”的建筑设计方式。

楼下走轻轨,楼上住居民

渝中区两路口作为主城核心区域的核心地带,如何*大限度地利用好土地资源,是摆在国土等相关部门面前的一个问题。

经过多番研究规划,两路口控制中心成为经市**批准的“轨道上盖物业”开发试点项目,一种新的节地方式开始在这里上演。

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划和设计,在这片区域,地下将成轨道交通换乘中心,地上的上盖部分为轨道控制中心楼和商品房住宅,采用“轨道+物业”的建筑模式,把发展轨道交通与发展房地产业紧密有机结合,形成双赢乃至多赢。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设用地约为6916平方米,建筑物地下四层,局部地下五层,地上三十九层,八层以下为裙房。地下为轻轨交通枢纽,地上用于居民居住。

巧用空间,为轨道交通建设筹资金

“这种设计既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地下车站上层空间,*大限度发挥地处重庆市中心地段的区位优势,又为交通建设筹备了资金。”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按照规划,这一项目是在原规划的轨道交通控制中心裙楼12000平方米的基础上,进行商业开发,上盖部分总建筑面积达67689.6平方米,出让土地6916平方米,土地出让金全额返还用于轨道交通建设。

不仅如此,这个项目的上盖物业出售后,既为国家增加了相关税收,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速重庆市旧城改造升级,完善我市城市轨道交通体系和城市空间格局,实现了**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实现了资金链的良性循环。

节地开发新模式将**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将童家院子附近的车场也加上盖子。”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童家院子车场上盖的相关规划已经完成,预计今年6月开始动工加盖,5-6年后建成。“盖子盖好之后,上面也是修建商品房,预计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可增加收入约30亿元。”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也表示,轨道交通与土地开发相结合的节地模式,一方面借轨道交通实现土地的综合发展,为我市有效进行城市土地集约化利用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另一方面以土地开发**轨道交通投资的良性循环,增辟轨道交通的筹**渠道,为轨道交通资金良性循环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