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因欠工资欲将门面转让伙计仍坚持营业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老板请了10个员工,却因为经营不善,开不出工资,5个人离开了,5个人却坚守了下来。他们说,要找老板要回剩下的钱。

这是一个以“讨薪”开头,却以“积极经营”为主的励志故事。

没有哭闹、扯皮、围堵老板,他们的“讨薪方式”很特别。

20多天来,没有老板的涮羊肉馆,5个“丘二”自己当起了家,干着原来每天要做的活,开馆子赚的钱,倒是一分不少的留给了老板。

“我们要把店里的生意维持起来,这是我们的希望。”主厨老赵说。

涮羊肉馆“最后”的5个人

餐馆位于渝北区新溉大道鲁能星城二街区,是一家涮羊肉馆,去年12月刚开业时生意很红火。店员老何说,这家店一共两层,建筑面积约190平方米,当时请了10名店员。

老刘和妻子今年2月11日来到餐馆工作,自从一星期前妻子离职后,餐馆里仅剩下5个店员。

这“最后”的5个店员,分别是43岁的店员老刘、60岁的店员老何、40岁的主厨老赵,50多岁的面点师老韩、采购小腾。

原本老板给他们租住的三室两厅的房子,走了5人后,显得有些空荡。

都希望生意可以做起来,才有工资

因为付不出工资,老板说会将门面转让,只要转让出去,就可以支付工资了。于是20多天前,一则转让广告贴在了出来。可来了七八波人看门面,一直没有成功。大家觉得餐馆位置是不错的,人流量也可以,但来的人一看生意不好,冷冷清清,肯定会有影响。另一方面,门面外面贴上转让广告,顾客会不愿意进来。于是,几天前,大家把店外张贴的转让广告撤掉了。

老刘说,原本为了要工资,10多天前,他花50元钱制作了一条“讨薪”横幅。9天前,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他将横幅挂在店门口,可挂了还不到半小时,这条横幅就被老韩取下来了。老韩说,希望老刘顾全大局,不要影响了店里的生意。

老刘想了想,也觉得有道理,他说大家都希望生意可以做起来,生意好了才有工资发,如果生意好,大家都想继续做下去。

招揽生意,到周围小区发名片

老板很少来店里,这20多天,每天店里就靠5个员工打理。

每天早上8点半~9点,大家起床后就开始工作。厨师老赵负责为大家准备早饭,老刘和老何负责打扫卫生。他们把楼上的桌子擦干净,把地扫干净拖干净,尤其是楼上的两间包房,他们打扫得更为用心。

采购小腾要给批发市场打电话,主要是订一些蔬菜,有时也会晚上订货。小腾说,这20多天每天订几十元的货,一共订了1000多元。订货钱起初是店里的常经理给他,经理走后,由主厨把营业额里的一部分交给他。

收拾干净餐馆,大家就会盯着餐馆门口,希望有客人能来光顾。每天晚上11点,餐馆打烊,小腾要在打烊前清点货物,做好第二天的采购计划。

为了招揽生意,大家还将店里以前做的名片,拿到周围的小区去派送。每盒名片有500张,一个人领两盒,员工们拿着名片向小区住户介绍店里的特色菜。“正宗的草原羊肉,吃了不上火。养生汤锅,女人吃了变漂亮,男人吃了更健康。”每当听到有人表示想来试一试时,大家就显得特别高兴……

他们的“自主管理”:

量足、热情、不强制推销

老何说,这家店一开始生意不错,因为地道的北方口味吸引了很多北方顾客。但老板太想招揽生意,经常坐在客人旁边,劝客人多点菜多买酒,有时候甚至不经客人同意,就“主动”帮客人把菜和酒点了,结账的时候也没有打折。这样的情况多了以后,不少老顾客就再也没来消费。老刘多次找到汪老板提意见,但老板总是摆摆手不采纳。

老赵说,老板将资金和账务都交给了同一人打理,虽然老板偶尔来店里,但也没有仔细查账,而是用收银台的电脑耍游戏,这样导致资金上的漏洞,产生了财政亏空。

老韩说:“菜的份量偏少、价格偏高,我们都向老板建议过。但是这些建议告诉老板,他都没有采纳。”

在员工们“自主管理”的这20多天里,大家也有了一套自己的做法。

老刘说以前一份小菜,一般就是3~4两,现在他们会加到半斤左右。一旦有客人来了,他就会上前询问客人需要吃点什么,喜欢口味清淡一点的还是麻辣一点的,就算只来两个客人,他们也会热情招呼,绝不强制推销。不点酒水的顾客,也会主动倒茶。有时候一桌人只吃了一百多元,也会认真准备。

20多天来,生意最好的一天来了七八桌客人,营业额有1000多元。“如果每天都能像那天一样忙,我们就可以帮店里赚更多的钱,如果生意做起来,不转让那就更好,其实我们也不想换工作。”老刘说。

20多天营业额1万多

都交给老板

在“自主管理”的20多天里,老刘说有1万多元的营业额。这些钱由主厨老赵收好后,除了留下一部分钱用于采购,剩余的都交给了老板。

10个员工一共拖欠了5万多元,大家说,他们没有想过把营业额留下来,当作被拖欠的工资,一方面营业额本应该交给老板,不能因为没发工资就私下扣留营业额,他们只会拿自己应该拿的钱;另一方面营业额跟拖欠的工资相比,数目差距太大。“没走之前,我们能做的一切,都会尽力去做。”老刘说。

相比每天都在店里“坚守”的5位店员,老板汪炳荣显得有些神龙见首不见尾。店员说,这20多天来,老板一共来过店里十几次,每次大约只有十几分钟,不是来收营业额就是带客人来看店。

4月21日中午,汪老板带着两位客人来看店,十几分钟后便匆匆离去。

当我们试图拨打汪老板的电话时,却发现他的两个手机都关机了。“不是今天才关机,有一次他关了5天机,我们要找他也很难。以前他不关机的,现在可能怕我们找他还钱,总是关机。”老刘有些无奈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