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域快轨列车下线时速最高达160公里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三声汽笛,中国首列市域快轨车辆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下线。

市域快轨堪称“全能型”选手

重庆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吴雅琦表示,此次上线的市域快轨属于A型车,采用双供电制式的受电弓,既可以跑动车轨道,也可以跑地铁轨道,堪称“全能型”选手。

此外,记者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我市规划了两江新区到合川、跳蹬到江津的都市快轨,未来这些线路都有望采用本次上线的双流制市域快轨A型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从铜梁、合川、江津等区县到重庆主城将只要30分钟。

重庆将研究“缩小版”技术

吴雅琦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1号线和6号线属于B型车。北车长客在重庆开设了子公司——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简称重庆长客),未来长客公司和我市轨道研发中心将加快双流制市域轨道B型车的研发设计。“简单的说,B型车属于A型车的“缩小版”,将运用到即将动工的璧山到铜梁段的都市快轨,和1号线接驳贯通运行。”他说,同时,该车型未来还可以面向全国乃至世界销售。

昨日上午,商报记者登上首秀的市域快轨列车,成了第一批试乘乘客。和普通地铁列车相比,该列车的硬件更优秀,比如速度更快、行驶更稳。在软件方面,则设置了大行李架以及空间更大的座椅。

A试乘时速达120公里

上午11点,列车启动,很快列车时速超过100公里,到达120公里,窗外的柳树一晃而过。“有一种风驰电掣的感觉。”试乘的媒体同行不禁感叹,这是坐地铁找不到的感觉。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介绍,列车最大时速可以达到160公里,比普通的地铁列车快了一倍,“列车从时速0公里到160公里,只要1分钟多一点,这比动车组的加速时间要短一半。”

B运行平稳几乎不会晃动

虽然速度跑得快,但是非常平稳,并没有摇晃。“主要是这几样‘利器’保证车辆运行平稳。”于青松介绍,首先,列车车体首次采用了碳纤维、镁铝合金等新材料,成功“减肥”。其次是先进的减震降噪技术,比如转向架上特别增设了抗蛇形减震器。

C车厢更密闭几乎没噪音

记者在乘坐市域快轨时,并没有发现太明显的噪音。于青松解释说,市域快轨列车采用的是塞拉式门,开门时推出车体再往两边拉,这种门更密闭,列车运行的时候就更安静。

D靠背座椅可面对面聊天

市域快轨列车中间是走廊,两侧各并排有两个座位,乘客可以面对面聊天,而列车的空间也比较大,普通人能够自如地伸腿。“市域快轨主要是中距离运输,比地铁时间更长,就设计了横排座椅,提高了乘客乘坐的舒适度。”于青松介绍。

E很节能用LED灯变频空调

于青松介绍,车厢采用LED灯和变频空调技术,可以节能15%左右。

“未来还可在修建轨道站的时候设置一个节能坡。就像平时驾驶汽车一样,快到站的时候,修一个上坡,可不用轰油滑行进站,将动能转换为势能,启动的时候是下坡,滑行就加速,将势能转换为动能,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

F大件行李可放行李架

和地铁列车不同的是,市域快轨车厢两侧座位上方各有一排行李架,在车厢两端,还专门配备有大件行李格子。此外,在车厢两端的多功能区,有5个侧排的座椅可以折叠,保证乘客多样性需求。车厢还专门设计了残疾人区,同时采用了柔性灯光,在夜间不会刺眼。

G9辆编组可拉3330人

于青松介绍,此次下线的列车为三辆编组,未来可根据实际客流需要采用六辆或者九辆编组,同时还能重联运行。“按照每辆车最大载客量370人计算,九辆编组的列车最大可以运载3330人左右,一小时双向客流量可达1万~4.5万人。”

新闻链接

●国家干线轨道交通:服务于全国重要城市间的客运交通,以承担商务、探亲、旅游等长距离、跨城市间出行为主。如京沪高铁、哈大高铁以及普通干线铁路。

●城市轨道交通:指大中城市内部的轨道交通网,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的客运交通,由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单轨等承担。

●城际轨道交通:城市群间的客运铁路专线,服务范围可从几十公里至数百公里。比如重庆到成都、贵阳的客运专线。

●市域快轨交通:指的是大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线路,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等,服务范围一般在100公里之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