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内陆开放提速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增长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的内陆开放门户和国际物流枢纽,两江新区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推动两江新区的快速发展。

狠抓保税、金融、物流、会展、信息等内陆开放平台和开放功能建设,有力推动了内陆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季度两江新区GDP增长15%;进出口743.00亿元,增长1.8倍(其中,出口386亿元,增长103.5%;进口356.9,增长3.5倍),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6.4%。

保税平台方面,保税港区贸易对周边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已初步显现。保税平台建设有力支撑了保税港区板块产业的发展,保税加工的电子信息实现产值151.25亿元,增长52%。截至今年2月底,仁宝、纬创、旭硕等3家世界500强ODM企业已有39条总装产线和26条SMT产线投产,年产能达到3500万台。笔记本电脑一季度实现出货524.32万台,增长45%。保税港区加快保税贸易及口岸功能打造,5万平方米的进口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保税功能的夯实也直接推动两江新区加工贸易的大发展,2014年一季度,两江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值520.3亿元,增长5.8倍。

金融平台方面,江北嘴金融中心在建金融楼宇500多万平方米,到今年底,35栋高层金融类大厦将建成,已有20多家金融机构设立区域总部。一季度两江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0.42亿元,同比增长32.8%,是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金融业占GDP比重9.1%,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第二大支柱。截至3月末,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480.63亿元。

物流平台方面,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规划建设16个5000吨级泊位的我国内河最大港口—果园港于2013年12月正式开港运营,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30万标箱集装箱码头和300万吨散货堆场建成投用。据不完全统计,有40%是吸纳的云南、贵州、四川等周边的货物。重庆正逐步成为大型跨国航运公司区域总部聚集地,丹麦马士基等世界前20强著名航运企业中,有17家已在重庆设立办事处或建立子公司。

会展平台方面,40万平方米重庆国际博览中心16个国家标准展馆全部建成投用,会展预订日益火爆,全国糖酒会等20多个重要展会将陆续入驻。

在内陆开放功能日趋完善的形势下,两江新区工业持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206.25亿元,同比增长20.5%。规上工业总产值914.59亿元,增长28.0%。汽车产业产值实现产值486.47亿元,增长33.7%,生产汽车44.2万辆,增长25%。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51.25亿元,增长52%。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量从新区成立初的54家增加到127家。

随着团结村与果园港铁路联线的建设,渝新欧国际铁路和长江内河航运的枢纽港果园港将实现联通,两江新区正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其服务中西部市场的能力大大增强。目前,两江新区正积极争取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配合推动完善“渝新欧”、江海铁海联运等国际贸易大通道,通过内陆开放通道、贸易通道的拓展和政策设计,参与国际分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方面力争形成长安、上汽、福特等七大内资和三大外资品牌组成的“7+3”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推动笔记本、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和核心配件本地化。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软件和服务外包、旅游会展、休闲养生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形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