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营是加盟连锁企业生命的源泉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创新是生命的源泉。对于加盟连锁企业来讲,创新者恒存,守旧者恒亡。

1.创新经营内涵所谓创新经营,就是对品牌连锁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进行变革,运用**性思维,探索和开发新产品、***、寻求和采用新制度、新方法的过程。创新经营,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它所强调的,并不是“改变”的内容,例如新产品、新制度等,而是创新精神和变革的实践,是促成、实现新事物的过程。

第二,创新经营依赖于企业中人的能力与素质。创新经营的初始阶段通常只是一种思想,甚至只是人的一种灵感或直觉,要依赖创新者的不断探索与实践,才能逐渐成熟,形成创新成果。具有**性思维和实践精神的人才是企业创新经营的基本力量和因素。

第三,创新经营是企业管理能力的综合体现。管理者担负着创新经营的重大责任,他要能够将创新培育成企业精神、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气氛,以激发、引导并实现有效的创新。

第四,创新经营包括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的**和变革。它并非都是大型研究项目、整体的改造和重大的技术突破,也不一定需要严密的科学论证、系统设计或完整的计划。有时只是针对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创新思维,采取别人意想不到的新点子。不必耗费多少人力物力也能进行有效的创新。

2.创新经营内容

(1)组织管理与制度创新。品牌加盟连锁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等不应是僵死不变的,必须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相应变化。充满活力的企业*先在于其组织管理制度不断创新,通过主动变革来提高组织的应变能力和管理效率。

(2)经营目标与战略创新。企业经营目标与经营战略也要谋求与外部环境的动态适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变革。从现实经营变化的趋势看,经营目标从单一的利润目标向多元化的经济、社会目标发展,从商品经营方式向资本经营方式的转变,以及相应的具体目标和经营战略的调整与变化,将日益成为企业经营创新的重要内容。

(3)产品与技术创新。企业要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与科技的迅速发展,必须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发展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的市场机会和消费需求。从一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企业的产品与技术创新能力就是品牌加盟企业的竞争能力,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

(4)营销方式与策略、手段创新。为适应市场的变化及**新的市场领域,企业必须经常地对现有的营销、服务方式与策略手段进行总结,研究分析其单项或结构缺陷,从顾客那里吸取新思想。不放过哪怕是细微之处的**,积小胜为大胜,不断的寻求满足顾客需求的新方式、新手段。

3.创新经营方式创新经营的方式很多,按照其知识基础的不同,可以划分为3种基本方式:

(1)嫁接式创新。嫁接式创新也可以称为移植式创新,是一种建立在学习基础上的创新方式。这种方式的特点是企业学习、吸收国内外企业先进的经营方式、组织形式、管理方法和产品技术等,结合本企业实际进行移植或嫁接式改造,**出具有本企业特点、与众不同的新产品或新的经营管理方式。嫁接式创新不是仿制现有产品,引进技术或全盘照搬其他企业的经营方式。它是对他人经营成果的借鉴和扬弃.是一种加快企业变革速度。实现企业跳跃式发展的积极的创新方式。这种方式不走弯路,***高,是国外企业创新经营经常采用的方式。在我国,由于市场经济刚刚起步,许多企业在经营思想、组织制度和经营管理方式等方面还很不完善,采用移植、嫁接的方式进行创新,迅速改变企业的经营面貌,更具有普遍的意义。

(2)综合式创新。综合式创新也可以称为聚变式创新,是一种建立在研究、分析现有结构缺陷基础上的创新方式。这种方式的特点是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对现有产品、技术或经营战略、经营方法进行结构分析,找出其不足之处,然后通过综合、重新组合等方式**出新产品、***、新战略、新方法等。综合式创新被广泛应用于技术创新领域,近年来产生的新产品、***工新材料等,大多数是对原有技术综合而**出来的。例如,航天技术、光纤通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在经营领域,综合也是普遍应用的创新手段,如日本式的管理方式。在现有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原理没有突破的条件下,创新的主要方式就是综合。国外有句名言“综合就是**”。综合能填补结构空白,产生聚变效应,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历史长短,都可以采用综合或重新组合方式,在经营领域内探索,力争不断推陈出新,出奇制胜。

(3)突破式创新。突破式创新又称为替代式创新,是一种建立在新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知识基础上的创新。这种创新的特点是企业在科技、社会各方面新的理论指导下,运用各种形式进行突破性研究开发,**出替代现有经营管理和技术体系的新方式、新战略、新产品、新方法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