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品牌销售市场调研中要注意的事项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一个服装品牌放在什么销售场所、又以什么样的方式销售是品牌运作必须强调的原则问题。品牌与商场必须“门当户对”,仅凭道听途说就贸然进驻某商场进行销售,显然是不科学的。商业喜欢以“扎堆”的方式经营,以聚人气,所谓“*木不成林”。服装品牌也有“扎堆”现象,对商场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选择*适合某个品牌产品销售的场所。

(1)选择商场的原则

①商场与品牌相匹配。可以把商场看做是品牌外包装的一部分。希望走高价位路线的品牌,必须选择**商场,否则就会使产品大跌身价。中低价位的品牌只能选择二三流商场,不然就无法达到理想的销售状态。与此同时,商场也以同样的标准选择品牌。

②商圈错位布局合理。一个成熟的商圈,其商场布局应该错落有致,拉开商场定位的档次,不至于在一个商圈内相同档次的商场重复,否则,过于雷同的产品也不利销售的有序竞争。

③商场拥有良好商业信誉。商场的商业信誉非常重要,是企业与之合作的基础。对商场信誉的了解,不能看其豪华装修的外表,也不能听其信誓旦旦的优惠条件,而是要通过对供应商和消费者的调研,通过自己的观测,做出正确的判断。否则,一旦出现业务纠纷,受到损害的往往是供应商,这是因为供应商的销售货款掌握在商场手里而容易处于被动地位。

④商业氛围人气集中。商业氛围有两层含义,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指商场所在城市的商业成熟指数。一般来说,大城市的商业成熟指数较小城市的高。但是,城市规模的大小不一定与商业成熟指数成正比,有些地级市的商业氛围会好于省会城市。从小的方面来看,是指商场周围消费者的人气。点状商业布局不如线状商业布局,线状商业布局不如网状商业布局。有序的市场竞争激烈才会显出市场*暴,才会吸引入气。过于惨烈的、以价格战为主要手段的市场竞争环境不利于服装品牌的生存。

(2)调研内容

①商场形象。根据商场外部和内部的硬件条件和已经进驻的品牌档次和数量.与其他商场作同业比较,对该商场进行商业形象的判断。尤其要对进驻该商场的所有男装或女装品牌逐一统计,必要时对某些品牌作**记录。据此,整理出属于该商场的品牌档次。

大型百货商场的布局大体相同,但是,每个商场也有一定的特点,*先要估计其总营业面积以及服装商品所占的比例,其次是观测商场的卖场与卖场之间的距离、每个卖场的面积、商场的高度和明度等,尽力做到量化。

②商场信誉。对商场信誉的把握,主要依靠供应商的反馈意见和商业同行的评价,也可以根据商场的投资方和经营者的背景做出判断。商场合同是商场拟定的格式合同,其中有许多条款对供应商是不利的,也是不平等的,甚至有些商场在合同中玩弄文字游戏,为以后构业务纠纷埋下伏笔,因此,品牌服装公司务必看清合同,力争自己的权力。

③商业氛围。商场是依靠不动产进行商业活动的,房地产的不可移动性使得零售商业不得不依靠良好的商场周边环境来凝聚人气,商场所处的地段、交通、人口和邻近商场的情况是供应萄必须考虑的重要内容。

要带有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商业氛围。有些商场的地段处于市政规划范围,周围情况会随着市政建设的进程而发生变化,热闹与冷落会交替错位。一般来说,新兴商业区域或新商场的人气起初并不理想,只有市政配套建设完成以后,才能被逐渐看好,所谓“生地变熟地”。

④销售情况。从商业行业销售排名资料中可以看出该商场的市场地位和销售业绩。如同股证指数不能说明某个股票的涨跌一样,行业排名也不能说明某类风格的产品就一定不理想,但它们还是有一定的关联性,了解了该商场的真实销售情况以后,可以触类旁通地预计到即将进驻品牌的命运。

为了得到正确的结果,销售业绩的调研必须在同类商场之间进行。

⑤顾客情况。虽然“顾客是上帝”的商业信条已经受到某种程度的质疑,但是,顾客的确是品牌的“衣食父母”,不可辩驳地为企业带来利益。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认真对待和研究顾客情况。客流是商场的**,客流量大即意味着该商场销售业绩不会差.反之亦然。在此,消费者是泛指消费人群,他们可以是进入商场的购物者,也可以是接受馈赠的受惠者。顾客则是进入商场的购物者。

尽管客流量是能够带来销售业绩的重要条件,但是,不同的客流人群有着不同的购物率,因此,客流人群的质量比客流人群的数量更为重要。在不同的商业区域,客流质量是不司的,具体表现为购物的可能性和对所购商品品质的选择。

将档次相同的商场进行客流量比较,比较的条件必须相等或基本相等,才能得出正确的结果。客流量必须利用观测统计法和同类比较法,才能得出正确答案。在观测商场客流时,必须选择不同日期的相同时间段进行比较。比如,选择周一和周六的上午、下午和晚上进行统计,分析其中的差别及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还要剔除不利因素,如天气因素等.否则将影响统计结果。

⑥商场调研的其他方面。商场调研的方法主要采用比较法、统计法和观测法。比较法是指在同类事物之间进行相关项目的分析和对照,从而得出比较结果。商场调研的比较是对同类商场在上述表中的各项内容作相应的比较,确定*优化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