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市场竞争 民企掀起海外投资热潮

2014-02-15来源 : 互联网

在面临**化市场竞争的今天,重庆的众多企业家开始意识到要想“胜者为王”,必须大胆跨出一步,走出**淘金。因此,许多重庆民企掀起海外投资热潮。

预计到2017年,全市对外实际投资累计要达到60亿美元,对外投资企业总数达到500家。中国有句流传甚广的格言:退一步,海阔天空。在面临**化市场竞争的今天,重庆的众多企业家开始意识到要想“胜者为王”,必须大胆跨出一步,走出**淘金。昨天,从重庆市外经贸委获悉,重庆市渝企去年新批的对外投资项目就有58个,同比上升26%,实现对外实际投资超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7%。

“虽然大块头项目不多,但令人惊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加入了海外投资大军。”昨天,市外经贸委对外投资处处长宋刚对记者说。据悉,58个新批海外投资项目中,民企就占到了43个,从数量上看超过了七成,他们完成的对外投资额达3.6亿美元,增幅达到了80%。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曾表示,当人均GDP在2000美元左右时,流出的资本量会出现“井喷”式上升。而在人均2600-6000美元之间,将会出现资本净流出的现象,即大规模的资本输出。而重庆目前人均GDP已达到了6000美元左右,已经进入了大规模资本流出的时期。

“民企不像国企,国企出去多做一些能源、资源类的收购;而重庆民企走出去,在制造业、资本输出、商贸、农业等领域都遍地开花,尤其是在*近两年。”宋刚说,比如去年,重庆民企海外投资共涉及8大类的21个行业,除了采矿及矿物制品业的投资占比达到31.96%,民企“走出去”还开始涉猎到批发零售、酒店服务、农业等多个领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务农正成为渝企关注的一大新热点。”宋刚说,目前全市就有14家海外投资农业企业,投资金额达7亿美元。比如说,重庆牧雪发展农业有限公司就投资了2500万美元,计划5年内在老挝甘蒙省打造一个150万亩的立体现代农业庄园,种植咖啡。这是迄今为止我市民企*大的一笔海外农业投资项目

如何保持企业走出去的持续热情?昨天,宋刚表示,今年将由市外经贸委牵头,联合银行与部分对外投资机构,打造一只海外并购产业基金,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联合出海,预计基金规模将达数亿元。

“此外,每年还至少有3000万元用于资助走出去的企业。”宋刚透露,**还将对渝企“走出去”在贷款贴息、资源回运运保费、海外投资保险、境外突发事件处置费用、人身意外伤害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国内各商业银行对企业从事对外投资提供更加优惠的贷款支持。

他表示,预计到2017年,全市对外实际投资累计要达到60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对外投资企业总数达到500家,形成5家以上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跨国经营企业。其中,重庆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将超过400家。

“以前,重庆企业走出去,大多数集中在能源、采矿、制造、建筑等领域,其实,还有一些行业值得重庆企业去尝试。”昨天,提及哪些行业适合渝企走出去时,宋刚建议说。他表示,近来随着人民币逐渐升值,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爱上了境外旅游,这对酒店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已有重庆企业趁金融危机后的价格低谷,开始去新西兰、西班牙等国收购当地的酒店。”宋刚说。

“重庆一些过剩的行业,可通过‘走出去’消化部分产能。”宋刚说,比如汽摩、化工、机械等行业,都具有一定的技术、装备优势,可以积极推动优势企业进行海外转移。目前,国家已经在酝酿推出新一轮“走出去”的支持政策,加强对国内产能过剩、发展中国家有需求的行业的政策引导,推动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向能源资源富集地转移,推动水泥、平板玻璃等市场半径较小的产业向基建投资旺盛的地区转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