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择校费要扣上万手续费 名校:真的有“苦衷”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冒着酷暑,家长排队为“小升初”的孩子报名缴费

为了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条件,一些家长提前向名校预缴了数万元的择校费,然而,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就读时,校方却要收取择校费的一部分作为“手续费”。近日,网友“小妇人”将自己的经历发到社区,引起热议。这项“手续费”该不该收,是否如网友所说,有个别家长通过多处预缴择校费为孩子占名额?昨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家学校都存在类似情况,事前学校和家长要签协议,退费要扣除手续费已是择校费的“明规则”,金额在择校费的10%~30%。

退择校费收1000元手续费

近日,网友“小妇人”在天涯重庆上发帖称,自己的孩子小学升初中,在高新区一所名校缴纳了3.8万元择校费后,因各种原因孩子没能在该校就读,在退择校费时校方只退了3.7万元给他,并告知家长扣掉的1000元是手续费。网友“小妇人”表示不能接受校方这种解释:“没有收费依据,而且没有什么文件政策说退择校费要收手续费,凭什么要收。”网友“痴情花话”跟帖也称“这个手续费可能高了点吧”。

退款手续费*高上万

昨日,记者对我市25所名校进行了采访调查,仅沙坪坝区和大渡口区各有一所中学表示,只要是在学生入学前申请退还择校费,则可以全额退款。而其余23所学校,均表示会收取退款手续费。

调查中,南岸区一知名中学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收取的“小升初”择校费*低3.8万元,如果因为学生方面的原因要求退还择校费,需要扣掉所缴费用的30%作为手续费。这个比例也是记者调查学校中*高的。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该校“小升初”择校费的*低价3.8万元计算,退款收取30%的手续费,也就是11400元,对于这笔费用是否该收,该工作人员称,交*时家长会和校方签相关协议,“若不能接受可不签协议,当然学校也不会收*,而学生也不会取得就读该校的资格,所以家长要考虑好”。

各方观点

校方 防止家长多处缴费占名额

在有家长发帖质疑学校收取手续费的同时,也有家长持另一种观点,认为有人多处缴费占名额,导致自己是抱着*去缴费都没学校收,原因则是——名额已满。

网友“小资的马甲”就在天涯重庆上发帖称,所有学校都是在录取前收择校费,自己的小孩今年小学升初中,“交择校费时,学校都要求签个协议,其中就有退款时收取手续费的内容,学校解释说,是为了防止家长多个学校缴费,浪费名额。”

渝北区的梁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小孩能读上名校,自己就在3个学校预缴了择校费,“有的学校名额很紧张,缴了费还不知道能不能读上,多缴几个学校的择校费也是无奈之举。这几个学校的协议上都写明,因无法入学而退款时,会收取一定手续费。”梁女士说,这次孩子升初中,仅手续费就花费了万余元。

当记者就此现象向多所学校的招办咨询时,沙区某中学招办的老师明确告诉记者,学校收取退款手续费,也是为了防止个别家长多处缴纳择校费,挤占其他学生读书的名额。

律师 属**条款但并不违法

对于网友被收取择校费退款手续费一事,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段勤认为,收取退款手续费显失公平,肯定是一个**条款,但因为双方是在自愿的情况下签订的择校协议,所以合同上关于退款手续费的内容有效,且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也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52条关于无效合同的界定范畴。

教委 退费问题自行协商解决

昨日,南岸区教委基教科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重庆户口,并且是在自己所在大区就读的话,按照义务教育规定,小学初中对口入学,户籍所在地学生享有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免试入学,“我们不鼓励自己去择校,国家的相关政策也在逐渐地消除这种情况”。而对于该区一些学校收取择校费退款手续费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学校是独立的法人单位,手续费的问题也是有协议在先的,如果有任何异议家长应该和学校协商解决。而渝北区教委和沙坪坝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是在自愿签订协议的前提下要求退费,费用方面家长就要和学校自行商量。

物价局 对手续费暂无相关规定

昨日,重庆市物价局收费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严格来说,只有高中才有择校费,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收费标准为:市属市级重点高中或市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每期不高于5000元,区县属市级重点中学(含企业办市级重点中学)每生每期不高于4000元,其他普通高中每生每期不高于1500元。他同时表示,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只有捐资助学费,对于退款时收取的手续费,并没有相关规定,“不过,按照《教育法》规范的范畴,捐资助学费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不得与入学挂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