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纠纷渐增 重庆成立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

2012-06-0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6月7日电 7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车消费**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重庆消委会称,将改变消费者汽车**过程中技术、力量等环节薄弱的被动局面。

据重庆市消委会***刘明生介绍,2011年重庆主城汽车拥有量达57.2万辆,其中**车37.7万辆,比2010年增加8.2万辆,增幅达27.8%,现在平均每天新增**车225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购车、用车、修车过程中消费纠纷的发生率不断提高。由于汽车消费的特殊性和专业性,消费者如何有效地**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汽车消费**委员会的成立,将有效改变消费者汽车**过程中技术、力量等环节薄弱的被动局面,”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说。据悉,2011年,重庆市消委会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862起,而今年**季度汽车类投诉已达251起。

据重庆市消委会***刘明生介绍,近年来,在汽车质量及服务引发的消费纠纷中,消费者**面临两大难题:其一,举证、鉴定成为“拦路虎”。由于汽车系统的复杂性,许多消费者缺乏汽车消费的专业知识,所以无法像分辨其他商品一样对它有个起码的评判。一辆车有上万个部件,其中易损件就占到500-600种,如何更换易损件,,什么样的配件是合格产品,什么是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不**清楚,因此消费者对汽车质量进行举证成为难题。同时,由于一般消费者对汽车的专业知识较缺乏,使消费者和商家在信息上**处于不对称的位置,遇到汽车消费纠纷时,往往无法作出准确判断,而目前我国的汽车鉴定机构很少,并且存在着鉴定费用高、时间长、程序复杂等问题,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其二,由于我国还没对汽车消费做出专门的“三包规定”,消委会在处理汽车投诉时一般参照《消费者权益保**》等相关法规。按照《消法》的规定,消费者可通过五个途径来解决纠纷: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消费者与经营者双方未协商一致,可向消费者组织请求调解;向行政部门申诉处理;依据双方协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如果双方对仲裁结果不服,可向人民**起诉解决问题。正是由于汽车未纳入“三包”,消委会在调解汽车消费纠纷时,仅仅依据《消法》很难帮助消费者有效**。

据悉,为组建汽车消费**专业委员会,重庆市消委会联合了汽车检测、研究和行业管理机构以及司法部门和大专院校的数十位汽车专业人士,其可为消费者**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突破技术壁垒,找出问题的根源,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给予专业性的支持。

同时,专业委员会还将对汽车消费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对重大消费**事件及时作出反应,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义务咨询;及时发布汽车消费提示,通过消费调查、社会调查和比较试验等方式,采集车辆使用中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信息,通过零售终端采集车辆价格和配置等指标,向社会发布有关汽车消费提示,为消费者选择购车用车提供更多信息参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