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羊找到“猛兽”腐骨 丰都天仙坑曾有大熊猫

2012-03-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连续报道丰都县都督乡有一个叫锅圈荡的天坑,在其坑底或相连坑壁的洞穴内,探险人员发现了红点齿蟾及奇特植物等罕见生物。其实,与这个天坑隔了一道山梁的地方,还有一个叫天仙坑的天坑。在当地人眼里,天仙坑的神秘程度不亚于锅圈荡天坑。因为在天仙坑周边,有不少离奇的深洞,传说里面有动物咆哮,还发现了猛兽的牙齿。

羊儿失踪

瀑布涌出 

 传神秘洞穴有动物咆哮

上周,当地村民谭某的羊群在天仙坑附近敞放。傍晚羊归圈,他发现少了一只,遂去天坑周边寻找。寻来觅去,他怀疑羊跌进一个距天仙坑三四百米、洞口在地面的一个竖洞。谭某壮着胆子顺洞下到离地20多米、一处相对平缓地方时,发现了那只丢失的羊———它正趴在一个横向延伸的洞口外,浑身发抖,咩咩的叫声让人心悸不安。

此前,涪陵登山协会会员秦勇在锅圈荡天坑探过险,谭某找到他,希望弄清羊是如何坠洞的?而那个让人恐惧的洞又通向哪里?

都督乡**对此事也很关注,派人协助秦勇进洞。

(在当地,有不少关于这个竖洞的传说。*恐怖的说法是,无论放牧或偶尔经过,都能在洞口听到洞内有类似动物咆哮的声音传来。天仙坑底,常年雾气升腾,雾气成烟且直时,必定是大晴天,雾气飘忽则是阴天,当地人出门不看天气预报,到天坑边一望就心里有数。另外,导致羊失踪的竖洞是否跟天仙坑底相连,没有人知道。)

瀑布涌出 

阴河岸边惊现一堆骨骼

29日上午,秦勇等人来到竖洞边。洞口呈不规则圆形,直径十余米。众人下到羊失踪后被发现的那个地方时,皮肤明显感觉到了地热。同时,一股异味扑面而来。 

 借助强光电筒,众人看清这里有大小不一的横洞四五个,其中一个相对利于行走。顺着这个横洞,一行人深一脚浅一脚前行,不时爬地或挤石缝……近两小时后,众人听到流水声。仔细辨听,发现声音是一条三四米宽、从石壁涌出的瀑布产生的。流水顺地流淌十多米后,改道钻入地下形成阴河。 

 秦勇的手电光被阴河边一堆骨骼吸引。这堆骨骼由不知什么动物的脊椎骨、腿骨和牙齿等构成。牙齿类似犬齿,但有拇指般大,长度四五厘米。此外,距阴河边一二米的地方,有一个类似石梯的坎,上面有四五处利器划出的痕迹,每处痕迹约十厘米宽,像动物爪子抓出来的。

“莫非这里真有猛兽?”同行的当地人惊呼,催促赶快出洞。

(秦勇把一颗尖牙和一颗类似臼齿的骨骼带出洞。他认为,石头上的痕迹和阴河边的尖牙,应该是老虎死亡后留下的。理由是,他把尖牙与网上关于虎牙的介绍进行过对比,发现各种特征相似。再说,除了老虎的爪子,还有什么动物的爪子宽度,能跟宽约10厘米的痕迹吻合呢?)

动物尖牙 

 可能属于熊类杂食动物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把秦勇拍于洞内及尖牙的照片,传给重庆自然博物馆**。

**仔细分辨后作出初步结论:尖牙呈圆锥形,从这一点讲它不是虎牙,因为虎牙长度超过尖牙,且形状略扁。另外,照片中的臼齿看不到齿冠,“必须有臼齿的完整齿冠作证据链支撑,或者见到实物标本,才能有结论。”这位**结合尖牙和不完整的臼齿推断,这应属类似熊的杂食动物的骨骼。

(无论是熊还是其他动物的骨骼,为什么会出现在暗无天日的洞穴里?**解释,阴河边出现动物骨骼的原因有多种,比如藏于岩壁裂隙的动物化石跌落阴河,经水冲刷,钙化表层去掉后露出骨骼;又比如这个动物死亡前,被其他动物追进洞里,或从洞口意外跌进洞后死亡,被阴河水带到这里,*终腐烂剩下骨骼。)

**证实

古丰都适合大熊猫生存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还请教了重庆三峡博物馆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魏光飙,并向他详细转述了该天坑的地理位置、当地海拔以及发现尖牙等骨骼的阴河的情况。“可以肯定它是大熊猫的牙齿!”魏光飙对秦勇拍下的尖牙作出结论。

他说,大熊猫在三峡库区活动的*后时限是六七千年前,现在的大熊猫主要生活在相对寒冷、有一定海拔高度的四川卧龙。另外,六七千年前,地球并不像现在这样暖和,古丰都县都督乡的气候适合大熊猫生存,且生长着成片符合大熊猫胃口的竹子。

(魏光飙对大熊猫尖牙特征太熟悉了,当看到重庆晚报记者提供的照片后,他很肯定地下了结论。另外,**史前考古学家黄万波是他的良师,2010年5月,黄万波和他合著《大熊猫的起源》一书,填补了这一领域专著空白。据悉,魏光飙拟近期赴天仙坑现场揭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