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下调 进口护肤品不降反涨

2012-02-01来源 : 互联网

 

“本以为关税下调了,进口护肤品会便宜些,没想到反而涨了。”前天,站在解放碑一商场的SK-II销售专柜前,在渝中区一外贸公司工作的刘亚莉有些不解。

刘亚莉所说的“关税下调”,是指财政部此前宣布的,自2012年1月1日起,对中国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包括护肤品、婴幼儿奶粉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但前天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商场了解到,进口护肤品和婴幼儿奶粉并没有随着关税下调而降价,部分进口护肤品反而逆势涨价,让关税下调成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市场

进口护肤品不降反涨 “洋奶粉”依然坚挺

记者了解到,关税下调后,进口护肤品关税从6.5%下调到了5%。但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商场发现,不少进口护肤品的价格却并未随着进口关税下调而下降,反而在年初上演了涨价潮。

前天,在SK-II销售专柜,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3日后,该品牌几乎所有化妆品的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提价,从几十元到100多元不等。如护肤洁面120g装,从380元涨到了420元;护肤精华露330ml装更是涨势惊人,每瓶售价从1550元涨到1710元,涨价幅度超过10%。

“价格从来就没有降过,一直都在涨。”南坪一商场的高丝销售专柜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从多个进口化妆品专柜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包括兰蔻、香奈儿、雅诗兰黛、高丝等**在内的众多进口护肤品,已悄然提高了销售价格,*少的涨了十几元,*多的涨了几百元,提价幅度从5%~15%不等。

同样被列入关税下调范围内的进口婴幼儿奶粉却不为关税所动——关税下调前,“洋奶粉”们已于去年12月提前进行了一轮涨价。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惠氏公司以对蛋白质等部分营养素含量进行了调整为由,在国内各地陆续提价10%左右,带领了“洋奶粉”的“集体涨价”。其中,合生元金装婴儿配方奶粉900g装,从277元涨到290元;澳优能力多一阶段奶粉800g装,从298元上涨到328元。昨日,记者从市内多家出售“洋奶粉”的大型超市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多个“洋奶粉”品牌的产品价格依然坚挺。

商家

四方面成本增加致涨价

是什么原因让进口护肤品选择了涨价?

“成本一直在涨。”解放碑一商场SK-II销售专柜负责人介绍,**护肤品的成本主要包括广告运营、**、人工和原材料等四方面。“现在,这四方面的成本均在上涨,原材料和广告成本增长*厉害,所以价格也水涨船高。”该负责人说。

南坪一商场高丝销售专柜负责人也持同样的说法:“进口产品在市场上的流通和营销环节成本一直在涨。”那关税下调后,产品价格并未下调,利润是不是有所增加呢?“护肤品关税只下调了1.5%,对于上千元的进口护肤品来说,这个下调幅度对整体利润的增加基本上没有影响。”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关税下调前,进口护肤品需要缴纳关税6.5%、消费税30%和增值税17%,关税在进口护肤品零售价中占比很小。现在将关税下调至5%,就算零售价要下调,下调幅度也十分有限。

在解放碑一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的翟鹏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款到岸价为1000元的进口护肤品为例,缴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后的完税价是1779.77元,关税下调后该护肤品的完税价为1755元。理论上来说,这款产品因关税下调带来的降价幅度仅25元左右。“而现在,这种零售价本该下调25元的进口护肤品,反而上涨了近百元,商家的利润相当可观。”翟鹏程说。

不过,逆势涨价并不意味着销售遇冷。

“涨价以后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虽然不肯透露具体销售额,但SK-II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尤其是春节前后这半个月,每天的销售额比以前反而增加了不少”。高丝销售专柜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好的时候**的销售额就两三万元。”

记者了解到,以SK-II为例,一套包括四五件产品的护肤品价格高达四五千元,涨价以后会多出500元左右。对此,销售人员表示,能够使用该护肤品的消费者都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价格的上浮对她们的消费需求影响并不大。

消费者

条件允许仍会选择进口商品

面对进口护肤品不断上涨的价格,部分消费者开始将视线转向国内知名护肤品品牌。刘亚莉告诉记者:“拿国内护肤品品牌来说,洗面奶、爽肤水、精华液、面霜、晚霜,一套置备下来一般不会超过300元,价格要便宜很多。从效果上来说,一些国内知名护肤品牌的效果也还是不错。”

有的消费者转向国货,有的消费者仍然“忠于”进口护肤品。“涨价对消费者来说肯定不是好事。”在沙坪坝一国有银行工作的张曼表示,“不过,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是倾向于选购进口护肤品。大的**品牌在品质上会更有**”。

新闻纵深

涨价的底气缘于市场垄断

从事进口化妆品代理的北京西嘉**进出口贸易公司刘姓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进口护肤品价格每年都在保持上涨态势,涨幅在5%~10%。”进口护肤品“想涨就涨”的底气从何而来?

尽管各进口护肤品专柜销售人员都称涨价是受成本影响,但重庆大学贸行学院经济学教授彭小兵指出:“进口护肤品的定价,*重要的并不是成本,而是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决定的。”彭小兵说,成本虽然有所上涨,但进口护肤品凭借其品质和品牌,几乎垄断了**护肤品市场,在国内市场并不缺乏消费群体,因此“价格上涨并不奇怪”。

彭小兵分析,进口护肤品在国内的销售额每年都在增长,加上国内许多消费者对“洋品牌”有一种“只卖贵的,不买对的”的消费心态,使得进口护肤品有着高涨的市场消费。在此背景之下,生产商并不会轻易改变原有的高价策略。

一份关于中国奶粉行业零售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排名**位的奶粉品牌中有5个外国品牌,总计占据内地奶粉市场份额的五成以上。对于“洋奶粉”的垄断地位,彭小兵表示,在国内奶粉品牌接连曝出问题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缺乏消费信心,更青睐于进口奶粉品牌。这样一来,进口奶粉即使价格上涨仍然不缺消费市场,所以更没有降价的必要。

彭小兵指出,关税下调降低了成本,进口护肤品却在此时选择涨价,利润空间的增大已然使关税下调成为进口商品新的“利润增长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