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理非法象牙消费市场

2012-01-04来源 : 互联网

**爱护动物基金会(下称“IFAW”)近日表示,中国已经取代了日本成为*大的非法象牙消费市场,而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则都是非法象牙进入中国的渠道。据悉,《濒危野生动植物**贸易公约》秘书处早在2005年就已认为中国是对非法象牙贸易剧增*具影响力的国家。

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对透露,正是由于象牙贸易的刺激,非洲大象的种群数量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短短20年间从130万头骤减至60万头左右。

监测发现,158家象牙制品经销点和加工厂中,仅有57家是列入国家***核准经营象牙制品的名单中的合法企业。非法从事象牙制品经销的企业为101家,是合法企业的近2倍。

调查发现,有62.5%(20家)的违规合法经销点部分甚至绝大多数制品不能提供相应的收藏证;43.7%(14家)被走访经销点建议消费者不要收藏证,因为办理收藏证“费时,要花半年到一年时间”、“成本高,如需证就要额外付*”或“现有收藏证仅作为应付检查用的摆设”。甚至有经销点称,有非法象牙销售者向他们收购收藏证,以作为非法象牙交易的合法掩护。

非法象牙贸易在走访的四个城市中普遍存在,但问题*突出的城市是北京。

调查显示,北京共统计到非法销售点66处,占四地监测到的非法店铺总量的65.3%。

除了被广泛关注的北京潘家园、琉璃厂等区域的非法象牙销售点外,调查人员还监测到在**执法力度与公众关注度均较薄弱的十里河地区(以东方博宝古玩城A区、程田古玩城B座以及雅园**等为代表)存在大量的非法象牙贸易,占到了北京非法经销点总量的44%,这其中不乏公然宣称为象牙批发销售点的商铺,有厂有料,售卖广东和福州等地加工的制品。

走私是非法象牙制品销售点直接或间接获得原料或制品的主要来源,行李夹带或邮递是普遍采用的走私形式。这与走访中非法商贩所述一致。44%查没的象牙及制品来自非洲,以来自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多。合计30%的象牙及制品在广东、福建被查获。调查人员在市场监测中发现的大量非法在售象牙制品也多是来自广东与福建。

调查人员走访的13家销售点都宣称自己所出售的一些象牙制品来自国外,这其中包含2家合法经销点。这类产品包括切成小块自非洲带回的象牙原料,从美国走私的“回流”制品,还有宣称为从缅甸走私的象牙雕刻品。

据介绍,近年来市场上象牙价格在持续攀升中,目前中国市场上象牙原料的价格比中国从非洲拍卖到合法象牙原料前的价格翻了3~4倍,市场却依然供不应求。调查人员走访中的多个商贩称每公斤原料价格已从2011年初的1万元人民币上涨至目前的1.5万元人民币至2万元人民币。

在我国从非洲拍卖到象牙前,2006年市场上象牙原料的价格为每公斤3500~4400元人民币。短短的几年时间,在新合法象牙原料进入我国后,市场的原料价格翻了3~4倍。制品的价格也比往年昂贵许多。然而高昂的价格并未使市场需求冷却,由于象牙被视为商品,其“投资与馈赠价值”受到市场和商贩刻意追捧。

贸易,无论合法与否,必将刺激需求,进而推动盗猎大象以满足象牙需求,导致本已濒危的野生大象种群进一步走向灭亡。

**介绍,我国于2008年获准从南部非洲四国进口象牙,非但未能使国内非法象牙买卖趋缓,反而刺激了新的消费,直接导致市场监管和执法压力再度加大。

历史数据显示,在CITES公约将非洲象列入附录一,禁止象牙贸易之后的几年里,市场上象牙价格骤降。没人再用高价在非洲收购象牙。没有了****的驱使,盗猎减少了,野生非洲象种群开始稳定了。

然而,象牙贸易禁令的效力却被CITES允许一次性“库存象牙”的合法买卖而大大地消减了。首批“库存象牙”1999年拍卖到日本,顿时象牙价格开始上涨,消费者以为象牙贸易开禁,象牙的非法走私剧增。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保护意识也需要不断提高。根据2007年IFAW公众意识调研,象牙消费者中近八成更倾向于购买相对廉价的、不经官方认证,不需要收藏证的走私象牙。

**表示:“鉴于一次性拍卖后,中国国内市场出现的象牙贸易难以管控的局面,以及世界范围内频发的盗猎与走私,CITES秘书处应延长象牙贸易的暂停期,并维持其1989年的象牙**贸易禁令。”

小编结语:对于象牙走私行为,国家一直采取高压政策。去年初,国家***发出的第1号公告就是有关进一步加强象牙及其制品规范管理的。国家***明确,国家对象牙制品加工经营活动一律实行定实行定实行定点加工、定点销售,对象牙制品实行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管理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