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年融资8249亿

2011-12-30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A股将无可避免地惨淡收场。截至12月29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2173.56点,全年累计跌幅达到了22.60%;深证成指则报收于8781.32点,全年累计跌幅达到了29.52%。

相比之下,美股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4.96%、-2.37%和-0.64%;欧洲三大股指伦敦富时100指数、巴黎CAC40指数和法兰克福DAX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则为6.65%、19.28%和16.53%。

而在亚洲市场中,东京日经225指数和恒生指数则分别下跌了17.89%和20.21%。也就是说,继2010年之后,2011年A股的表现极有可能在**主要市场当中再度垫底,“熊冠**”。这无疑与中国今年以来在**主要经济体中的靓丽增长表现极度背离。

中金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GDP增长将达到9.2%。相比之下,美国只有1.7%。欧元区则为1.6%。A股市场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再度面临“失灵”的尴尬局面。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1年,上市公司股票总数从2149只增长到了2428只,总股本从33281.67亿股增长到了36181.36亿股,总市值却从30.5万亿元缩水到了24.6万亿元。一年之间,A股近6万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A股惨烈下跌,虽然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通胀高企、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等宏观基本面的原因,但证券市场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其熊市之下的圈*行为,无疑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A股2011年共计进行了277宗IPO,预计募集资金1373.8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达到了2720亿元;实施增发183起,募资合计达到了3577.9亿元;配股13起,募资合计372.56亿元;公司债79起,募资合计1201.2亿元;可转债9起,募资合计413.2亿元。

总的来看,尽管市场持续低迷,但A股在2011年仍旧实现了高达8248.86亿元的总**额,其“圈*”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A股市场共计发生了6480宗重要股东的股份变动,其中减持方向的达到了4953起,占比76.4%。上述4953起减持的参考市值达到了980.3亿元。其中,高管减持达到了3228起,套现市值达到了183.2亿元。

自***新任主席上台后,在证券市场监管上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创业板退市制度、打击**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鼓励长线资金入场等一系列“新政”的陆续**,也正在为A股市场追寻价值夯实基础。

可以预见,2012年,中国证券市场将朝着追寻价值的方向进一步进行制度完善和改革。不过,只有市场参与主体真正地追求价值、追求成长,形成共振,才能促使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A股市场总是牛短熊长,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损失惨重,这是值得深思的。目前二级市场承担了许多过重的包袱,例如大小非解禁等。”向威达说。

他强调,一些部门对股票市场没有责任感,把股票市场当作摇*树,当做圈*的工具。在这点上,观念上必须要有一个转变。

“简言之,要实现对于证券市场的重新定位,从一个过度强调**的市场转变成为一个投**市场,在证券市场的发行、交易、税收等环节重新进行制度设计,在**者与投资者之间取得平衡。”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想要健康发展并实现长牛,需要其中的上市公司真正追求成长,需要在制度设计上促成包括机构投资者等在内的市场各参与主体真正践行价值投资而非投机。

在制度设计上,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包括券商、基金等在内的市场的中介机构应当对保荐人实行分级管理,落实保荐人责任,发现问题给予严惩。

小编结语:目前,在新股发行上,保荐人抬高发行价格已成常态,而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上,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也存在着追求短期排名而非实现长期价值增长的情况,需要在制度上进行重新设计,改变这些市场主体的行为模式。应当推行以股东为主体的股权文化和以股权为代表的股市新文化,正视股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大贡献,对其权益给予充分的保护。在此基础上,引导股民树立正确的投资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