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股债冰火两重天

2011-12-29来源 : 互联网

近期,投资者对市场乃至经济前景的信心已**瓦解。无疑,美国人所面对的不仅是低迷的经济和高企的失业率。同时,**运作备受制肘,而*高的信贷评级已被褫夺。欧洲金融市场仍受债务危机所困扰。这些都导致投资者恐慌、股市急挫,进一步触发新一轮对双底衰退的担忧,令消费者信心跌至自金融危机以来的低位。

近期欧美经济数据欠佳,市场再度担忧**经济放缓,遂触发美股再度急泻。道指曾在4周内,累计下挫15%,为2009年3月以来*大的连续跌幅。更甚的是,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已经延续了20多月,尚未有**解决方案,危机正在蔓延,企业对下半年的展望未虞乐观。

在欧洲**人之间的分歧日深与欧元区银行业面临财政危机的阴影下,预期欧债或时有恐慌性抛售。但目前而言,欧洲债务危机仍处于可控制的水平。亚洲国家债券的债务违约掉期价格(CDS,可视作信贷违约的担保成本)维持稳定,仍远远处于次贷危机时的水平以下。

令人鼓舞的是第2季美国的**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的业绩优于预期。据摩根士丹利指,在第2季,美国企业**平均较分析员预期高4%,收入则高出预期约3%,企业现金充足,**动力强劲而且资产负债表健康。再者,过去美国出现的双底衰退可归咎于**过早收紧其财政及货币政策(因为经济复苏情况乐观)。在美国持续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相信短期再陷入衰退的机会颇低。不过,财政政策方面开始收紧,美国经济或会毫无生气,甚至困于长期经济低迷不能自拔,像日本目前所经济的类似。

其实,美国经济仍在复苏当中,但复苏速度颇慢,甚至未能制造足够的新职位。美国的**指标在7月份持续向好,升0.5%至115.8。升幅主要由货币供应和息差所贡献。自1950年代以来,孳息曲线可以说是预测经济衰退的有效工具,包括2006年出现的倒转孳息曲线。过去50年来,当衰退期开始,10年和30年期美国国债孳息差从未像今年第3季平均130基点般高。这较过去20年平均的49基点多出逾倍。

市面上,经香港证监会(SFC)认可的平衡基金选择颇多。如,摩根全方位入息基金拟主要投资于高息债券、**高息股及新兴市场债券,分别占投资组合中的40%、35%及16%。通过这种多元资产的组合,除了能增加该类型基金的利息收益,亦有助降低整体波幅。同时,该基金采取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可因应时势调配股票及债券比例,藉以提升回报。

股票方面,据标普的数据显示,现时标普500公司的收益率约8%,明显优于10年期美债的近2%孳息率,而且高息股的派息既高且稳,故可谓防守性高的投资工具。由于市场避险情绪高涨,股债混合型的平衡基金可为投资者在跌市中提供稳中求胜的机会。平衡基金会分散投资于股票及债券上,令整体组合风险较股票基金为低。若股市反弹时,平衡基金会减持部分股票来锁定利润,并重新配置组合中的股债比例,从而维持适当的风险水平。

小编结语:无论如何,在**经济放缓的忧虑下,市场受避险情绪持续升温,美债孳息率跌至历史低位,诱使投资者寻找新的收益来源,藉以对抗通胀及改善投资组合的回报。受惠**财政较为稳健、退休基金的垂青,以及亚洲货币升值等因素利好下,新兴市场债券备受追捧,并且近5年来首次跟美国国库债券价格录得正关系,即两者价格同步趋升。此外,优质企业债券能提供较高的孳息率,其违约风险仍处偏低水平,甚具投资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