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字号出炉

2011-11-10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许多“老重庆”来说,过年过节能到会利元酒家撮一顿,那是难得的享受;而家中挂的照片如果是到留真影楼拍的,那是相当有面子的……历时近半年评选,这些品牌跻身*批“重庆***”名单。昨日,市商委发布消息称,有45家重庆企业入围“重庆***”。

*批“重庆***”名单中,唐肥肠、土沱麻饼、远洋花生、杜公酒等曾经让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字号悉数入围。

据组织“重庆***”评选的市商委商务合作处介绍,今年5月评选工作启动,共计87家***提出参评申请,*终有45家入围。在这45家获选***中,有23家系餐饮和食品企业,医药和调味品制造业入选***也较多。

45家***平均“年龄”超过60岁,其中,合川同德福桃片创建于1898年,至今已有113年历史,而***中制作工艺*久远的梁平竹帘画,则可以追溯到宋代。

申报的有87家,但*终入选的只有45家,这些企业为何遭淘汰?商务合作处介绍,由于保护意识缺乏,从而导致对***发展历程资料收集不全,甚至致使商标被抢注,成为众多参评企业被淘汰的主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获评***中,合川同德福桃片的注册商标名称并不是“同德福”而是“余复光1898”。商务合作处介绍,合川同德福是家族企业,制作桃片的独特技艺是从父辈手中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到第四代即现任掌门人手中时,才想到要去注册商标,可他们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商标申请时,才发觉“同德福”早已被成都企业抢注,因此只能含恨使用了第二代掌门人的名字加上创始时间作为了商标。

据悉,还有一家来自垫江的参评企业,其木雕工艺非常独特,却无法提供该工艺发明时间以及传承历史的资料证明,*终被淘汰出局。

“我市已有20个***品牌消失了。”谈到我市***的现状,市商委主任助理孙华培深感惋惜。他说,我市有***品牌113个,目前尚在经营的只剩下93个,主要集中在餐饮、食品加工、工艺品、工商业等领域,但很多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根据市商委对全市***经营状况的初步摸底情况来看,93家尚在经营的企业中,勉强维持现状的占据了大半;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至少有两成;能称得上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估计不到20%。从2008年开始,重庆***纷纷加快了复出步伐,如桥头火锅、小滨楼、丘二馆等,但不久前传出了丘二馆因人才瓶颈难破,悄然停止加盟的消息,而小滨楼又因为价太高、量太少,饱受诟病。

***为何普遍存在生存困境?孙华培分析了三点原因,*先,***普遍存在计划经济遗留的体制问题。***企业经历了国有或国有控股模式,***企业也因此染上了所有计划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的通病。在变化快、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难以灵活经营。体制制约表现为:职责不清、利益不明、平均主义,“大锅饭”分配思想依然存在,行政干预多,使企业难以及时地根据市场变化在经营、管理等方面随需应变;再就是由于企业历史长,离退休人员多,小企业背着个沉重的“大包袱”。

其次,网点流失严重。***多居商业黄金地段,因城市改造往往遭遇拆迁之“痛”。不少***被迫隐退到缺少商业氛围的偏僻地段,有的原有商业氛围、文化内涵改变了,还有的甚至“拆”而不“迁”,经营网点流失严重。

再次,人才流失。***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独有的技术,其主要靠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方式传授。但国有体制下的***职工待遇较低,又缺乏激励机制,身怀一技之长的员工经常被其他企业挖走,而企业急需的人才又难以引进。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后继乏人,成为***面临的困境。

商务部从2006年起在全国实施振兴***工程,目前共评出了1128个“中华***”,重庆有19家企业获此殊荣。为加大对***的保护,今年,我市开展了“重庆***”评选,今后每两年进行一次。

今年8月,我市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护和促进***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助推***的发展,这些措施包括:十二五期间,拟在磁器口打造***一条街;为加强***经营网点保护,还要将***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届时,重庆所有的中华***和重庆***,将全部制成***地图,除了纸质地图和网络地图,还将引进GPS定位系统。

此外,我市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工作,支持***企业维权,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字号、品牌和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分子和不法行为;同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小编结语,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护和促进***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我市将培育和引进中华***品牌60家,认定100家“重庆***”。

标签: 重庆老字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