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血旺 重庆的味道

2011-11-04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城西沙坪坝有一古镇,名磁器口。磁器口水码头历来是嘉陵江下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重庆城的通邑大埠,南来北往的船只都泊这里,水码头舟楫如林,热闹非凡,街市店铺兴旺,商贾云集,古镇磁器口由此而占尽了一江的灵气。

70年前,沙坪坝磁器口古镇水码头有一王姓屠夫每天把卖肉剩下的杂碎,以贱价处理。王的媳妇张氏觉得可惜,于是当街起卖杂碎汤的小摊,用猪头肉、猪骨加豌豆熬成汤,加入猪肺叶、肥肠,放入老姜、花椒、料酒用小*煨制,味道特别好。在一个偶然机会,张氏在杂碎汤里直接放入鲜生猪血旺,发现血旺越煮越嫩,味道更鲜。这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遂取名毛血旺。“毛”是重庆方言,就是粗糙,马虎的意思。

原料配方:主料:鸭血(白鸭)(500克) 黄豆芽(150克) 辅料:鳝鱼(100克) 、猪肉(肥瘦)(100克) 、*腿肠(150克) 、黄花菜 (50克) 木耳(水发)(50克) 、 莴笋(100克) 。调料:大葱(50克) 、盐(3克)、 辣椒(红、尖、干)(15克) 、花椒(5克) 、料酒(10克) 、味精(10克) 、植物油(50克) 。

**毛血旺是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加入了海参、毛肚、鳝鱼肉、黄喉片、午餐肉片。

调料:辣椒、麻椒等。

风味特色:麻辣鲜香,汁浓味足;巴蜀老兵,续写辉煌。方法一

将辣椒、花椒、豆瓣酱、姜、蒜、色拉油放入锅中,用小*煸炒香,加汤熬制后捞出渣,然后放入味精、白糖、醋等调料。 将主辅料切片、改刀、飞水,加入熬好的红汤汁内,烧开后装入盛器,撒入葱花。 将色拉油烧热,放入花椒、辣椒,炝出香味,迅速浇在上面即成。

方法二

毛血旺味道好坏的关键*先是底汤,其次是红油。先要炒底料,所用调料及香料二十多种,此处难以尽数,与毛肚*锅差不多。炒好底料再用高汤对汤料,然后在汤里放鸭血、肚片、牛肉、黄鳝、午餐肉片、黄豆芽等,与花椒油和红油煮开入味。鸭血与肉类不同,煮的时间越长越嫩、越香。

表层辛红的辣椒油可是毛血旺飘香的关键,不过因为需要用到多种香料及大量泡椒与牛油长时间炒制,一般家庭不易购齐材料制作。重庆*锅底料刚好同毛血旺的红油制法大同小异,所以在家中烹制毛血旺时可直接用重庆*锅底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