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上街体验如厕难 小区没公厕?这一定要解决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25日上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光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华率市人大相关人员和人大代表,对主城区公厕建设及市容环境综合整*进行了视察。陈光国在视察中指出,公厕的功能需做到完善,同时也应该照顾残疾人。

人大代表调研,市民如厕面临3问题:车站蹲位不足、小区没公厕、的哥如厕难

“小厕大事,只要关乎市民吃喝拉撒的事儿,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情。”昨天上午,我市的人大代表们走上主城街头,近距离体验市民如厕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支招市市政委,“高峰期车站、码头蹲位不足,建公厕的小区和公共绿地不多,居民区上厕所不方便、的士司机如厕难,可以采用设立明显标志、增加移动公厕、小区新建配套先行的方法,进一步缓解市民如厕难的问题。”

主城区将逐步消灭旱厕

“为残障人士设置的专用蹲位,能否在空闲时也能提供给健康人群使用,以提高公厕的使用效率。”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们*先走访了位于江北区兴竹路的风清苑公厕。这个今年4月竣工投用的公厕,建成后拥有女厕蹲位5个(含残疾人蹲位一个)、男厕蹲位3个(含残疾人蹲位1个)、小便器2个,使得兴竹路一期、兴竹路二期、金源路片区居民如厕难的问题得到了基本缓解。

上世纪50—70年代我市建起的公共厕所,大多都属于被称为“化粪厕所”的旱厕,这种厕所降低了市民如厕的舒适度,而且还会影响附近区域的环境卫生。在走访了渝中区菜园坝大桥公厕、南岸区四海路公厕之后,陈光国询问起了我市的旱厕改造问题,“除了方便市民如厕外,还应该让市民都能享受到干净卫生的现代公厕。”陈光国说。

南岸区市政委环卫处副主任刘坚说,目前,南岸区市政委直管的公厕中,还有74个旱厕需要改造,从明年起,南岸区将逐步对这些旱厕进行改建。

主城共有固定公厕2593座

主城区目前为止究竟有多少个公共厕所?来自市市政委的数据显示,主城区共有固定公厕2593座,万人拥有数为3.8座,与住房和城乡***颁布的“每万人拥有4座”的标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市市政委主任王元楷说,主城车站、码头、商圈等窗口繁华地区的公厕仍显紧缺。主城281个公交站点周边有公厕273座,但分布不均衡,目前仍有45个站点无公厕。虽然轻轨二号线18个站点有公厕10座,朝天门码头周边有公厕11座、五大商圈有公厕107座,但这些**区域“如厕难”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王元楷说,今年截至目前,主城区公厕新建项目已建成68座、在建26座,改建项目完工83座、正在实施的有68座。预计到年底能完成公厕新建任务90座、改建140座。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主城区新改建公厕数量已占市政环卫部门直管固定公厕总数的30.6%。

难题一:的哥找厕所难

解决方案:

设置明显标志引导

“我跑遍主城大街小巷,只在沙坪坝区杨公桥看见有明显标志的‘的士司机公厕’,但我平时不可能为了上个厕所专门跑趟沙坪坝吧。于是各个加油站和加气站,基本就是我们出租车司机的如厕*选地点。”说起上班时的如厕问题,市租公司的蒋大伟师傅颇有些抱怨,“标志不明显,让我们仍然不能方便地找到厕所。”

王元楷说,目前,我市已经采购了109座生态式移动公厕,安置在出租车司机反映“如厕难”问题比较集中的节点上,****了出租车司机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

就出租车司机如厕难的问题,陈光国建议,不仅要在更多节点设置拥有临时停车位的公共厕所,还要安装明显的标志,引导出租车司机方便如厕。

难题二:交通枢纽排队如厕

解决方案:

增加公厕蹲位满足旅客如厕需求

在春运期间,旅客们排着长队上厕所的情景,很多人都经历过。针对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处公共厕所设置的问题,王元楷说,交通枢纽和商圈如厕难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此外,渝中、江北、南岸等区购置了车载式移动公厕,为解决大型**、春运所需的临时性公厕提供了应急**。

再过几个月,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期又将到来,如何让旅客们不为如厕头疼,陈光国建议,在车站码头进一步增加生态式移动公厕和车载式移动公厕,以让旅客们有更多的蹲位更加快捷方便如厕。

难题三:小区没有公厕

解决方案:

配套设施建设要先于主体工程

小区没有公共厕所,这让北碚嘉陵景苑1期的业主朱敬勤遭遇到不少的尴尬。昨日,他告诉记者,和老伴到楼下散步遇上内急,不是急急忙忙往家跑,就是厚着脸皮去餐馆借厕所。

“我希望小区楼下有个公共厕所,要方便很多。”老朱说。

王元楷说,目前,在旧城改造或新区开发建设中,公厕建设规划经常不能落到实处。主城区公共场所的公厕密度偏小,*需要建公厕的地方却无法落实建设用地。有的区为了减少建设压力和选址阻力,将一些公厕建在了比较偏远的地方,使用率并不高。

针对这种状况,陈光国表示,公厕的拆除必须本着“先还建后拆除”的原则。他建议在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建设和工程项目的修建中,配套设施建设应先于主体工程,不让市民为如何能方便如厕而困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