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青睐重庆原创 《河街茶馆》和《鸣凤》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本月14日开幕以来,各地参演剧目轮番上演,让山城舞台百花争艳。继首轮戏剧节剧目点评《灰阑记》、《邹容》两台本土大戏获专家好评后,今日上午又迎来了第二轮点评会,其中重庆原创剧目——话剧《河街茶馆》与川剧《鸣凤》再度受到众多全国权威专家的青睐。

(图:话剧《河街茶馆》与川剧《鸣凤》再度受权威专家青睐)

《河街茶馆》:码头文化格外精彩

点评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艺委会副主任黄维钧主持,现场二十多位资深戏剧家对第二轮中上演的各类参演戏剧进行了详尽而深刻的点评。各省剧协代表以及参评剧目主创代表也纷纷出席,共融在戏剧艺术的交流中。第二轮的戏剧剧目非常具有地域特征,连戏剧的种类也包罗甚广。而最受山城观众关注的仍然是原创话剧《河街茶馆》和青春川剧《鸣凤》。这两部戏均由剧作家隆学义创作,分别时重庆市话剧团和来自万州的重庆三峡川剧团倾力打造。

“这个戏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刻画的细节非常细腻!”中国戏剧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戏剧评论家黄维钧这样评价话剧《河街茶馆》。该剧自首演以来一直被誉为“重庆版茶馆”,可以“媲美老舍之佳作”。点评会上有专家赞叹该剧将巴渝文化的码头精神体现得格外精彩,“较之最早版本,因为考虑到非川渝观众的情况,编剧在不丢失老重庆特色下,细心将台词尽量向普通话靠拢,照顾到更多异地观众的欣赏感受。”

《鸣凤》:唯美清新诗情画意

川剧《鸣凤》作为梅花奖的获奖作品,一直被寄予很高期望。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所长刘彦君首先对该剧进行了点评,“我个人是很喜欢《鸣凤》这个剧”,他表示“这部剧有很多独到的地方,比如戏中的老爷,应该是很主要的一个角色,但舞台上只通过一个巨大的投影和声音来体现老爷的威严,并没有实际出现过。同时这部剧的现代感强烈,剧中人物语言活泼,演员无论从表演还有演唱都很到位,我特别欣赏觉慧送花给鸣凤时以魔术的手法来展现,很有创意。”

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副主编黎继德,与《中国戏剧》常务副总编辑安志强也纷纷对其点评:“作品以唯美清新的艺术风格,充满诗情画意的戏剧场面,将鸣凤这个纯洁少女表现得可爱、可悲、可叹,从一个侧面揭示和控诉了那个黑暗时代的扼杀年轻人青春命运的罪恶,以人物的悲剧反映了社会的悲剧,是一部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比较成熟的剧目”,“希望这个剧目能够更上一层楼”。

标签: 鸣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