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历时三年搬迁工程完成

2011-10-12来源 : 互联网

最近,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的重庆钢铁集团完成历时三年的搬迁工程全面退出重庆主城。也是继首钢之后中国钢铁工业最大的环保搬迁工程。

重钢老厂区将搬迁至距重庆主城65公里的长寿区江南镇。重钢长寿新厂区将规划建成年产钢600万吨的长江上游钢材精品生产基地和中国重要的船舶用钢生产基地。

大渡口区过去受制于“钢城”而日渐被边缘化,成为重庆城市化战略的一块短板。重钢的搬迁则被认为是重庆主城区重化工业时代结束、提速进入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标志。

据透露,重钢搬迁是在没有准生证的情况下启动的,国务院相关部委,如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对此给予了大量的倾斜政策。国务院办公厅此前下发的国家《钢铁产业振兴规划》专门提到了重钢环保搬迁,指出这是振兴重庆经济的一个重点项目。

大渡口区位于重庆主城西南部,为重庆主城九区之一,是因重钢而建、伴随重钢成长而发展的城区。据统计,全区工业总产值一半以上、财税收入三成以上、近两成的第三产业年增加值都来源于重钢。

重钢前身为晚清时期张之洞成立的汉阳钢铁厂,1938年迁渝。1965年,大渡口区因重钢集团设区,面积6.9平方公里,2000年,扩大到103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30万人。

上世纪到90年代后,重钢受原材料、用地、环保制约,近十年未扩张产能,面临的竞争态势非常严峻。与重钢唇齿相依的大渡口区也受到重要影响。

大渡口区区政府曾估算,大渡口区总体上落后于重庆主城区其他区域3到5年,重要原因是环境污染、交通不畅而导致投资少、客流少。

据重庆市环保局统计,重钢的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分别占到大渡口区工业类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的80.8%和72.2%,重钢产生的污染超过了重庆市区工业污染的50%,通过改造老工艺降低污染,效果也不明显。

重庆市在“十五”期间,推动了28个企业环保搬迁,“十一五”期间推动了32个企业环保搬迁。黄奇帆2006年曾表示,这60个重点企业的污染总量还没有重钢的污染多。

也就在这一年,重庆市政府正式启动重钢搬迁项目。

大渡口区区长方佳军表示,这个机遇来自重庆城市化战略的全面展开,将为大渡口区分担主城功能提供契机。

据重庆的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到2020年,主城区将建成1000多平方公里1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同时与6个区域性中心城市、300多个中心镇共同构成一个大都市连绵带的城市群。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丁新正表示,重庆形成的基本思路是在北部,以两江新区为依托,全面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西部和南部,则要提升各个组团,优化老城区,解决培育腹地、均衡发展的问题。

“大渡口便在这个国家级中心城市起着腹地和均衡的作用。通过环保搬迁使其摆脱环保瓶颈,完善城市功能,对全市有重要意义。”丁新正说。

方佳军称,在这个战略之下,大渡口区将不再是一个工业生产中心,而是一个城市功能中心,核心竞争力将不再是一个“工业强区”,而是一个“服务强区”,将实现由老工业基地城区向新兴产业城区,工矿贸易街区向生态宜居城区,边缘城郊区向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转变。

重钢已在今年9月22日关闭最后一条生产线,由此带来的问题是,这个区域内最大经济体搬迁之后,转统的老工业基地的转型路径。

大渡口区预计,重钢环保搬迁后,相关配套产业也将随之搬迁,商贸、金融、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将受到影响,将直接导致全区GDP下降40%左右。

大渡口区政府办主任徐晓勇称,以2007年数据为基数估算,搬迁后大渡口区除GDP下降,工业总产值减少50%左右,财政税收减少20%。

此外,方佳军也表示,由于城市建设欠账太多,最近几年,大渡口区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和森林工程等方面的投入,使政府承受着债务压力,到2009年底,全区政府性债务已达70亿元。

还有社会事业改造的难题。据统计,重钢生活服务区的房屋及市政设施老化严重,改造升级投入巨大,仅居住区整治费用就约6亿元。另外,搬迁将有近万人因下岗、退休等原因留在区里纳入社会管理。

大渡口区一位官员表示,重钢搬迁后,区里在教育、市政、房管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还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全区的财政收入却明显下降。

今年5月,重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渡口转型,提出形成60平方公里、60万人口的中心城区格局,建成“生活品质之城、新兴产业之区”。

小编结语,大渡口将从一个发展单一、配套不齐的工矿区,转型成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城区,从基地服务型城区转向城市综合功能完善的主城核心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