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旱情受灾市民仅为当年十分之一

2011-10-0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1月1日~9月12日),我市各地降雨量普遍偏少,特别是8月以来,各地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部分区县最高气温超过40℃,遭遇不同程度的旱情。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全市291万亩农作物受灾,73万余人出现饮水困难。其中,万盛、綦江、酉阳等区县自去年8月份以来,始终未有有效降雨,持续受旱时间长达1年之久。

因降雨持续偏少,加之抗旱用水量大,水利工程蓄水恢复不够。截至9月12日统计,已成水利工程蓄水16.98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51%。

截至9月12日统计,我市有29个区县的280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重旱75.5万亩、干枯21.3万亩);75.2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均比旱情基本相当的2006年大旱减少近9成。

针对严峻抗旱形势,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办法确保群众有水喝,决不允许出现“水荒”。市政府办公厅于8月12日及时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御伏旱工作的通知》,各级各部门迅速启动联动机制。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的春旱到夏旱,全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88.5万人次、抗旱机具12.17万台套,启动泵站2243处,出动运水车3100辆,投入抗旱资金1.48亿元,抗旱用电3321万度、抗旱用油1610吨,临时解决了82.15万人、41.7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2006年的大旱,重庆经历了大旱缺水的痛苦。此后,重庆水利工程建设再次提速。目前,我市已有16座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共蓄水约2.8亿立方米。那么,这些生命水缸究竟发挥了多大的功效?

以綦江县为例,在很多“老綦江”记忆中,今年是他们有记忆以来最旱的一年。从去年8月开始,全县秋旱春旱连夏旱,冬春夏几乎不间断。然而,就是面对这样的旱情,綦江县城的供水还是基本保持稳定。綦江县水务局局长董志荣介绍,2006年的大旱,旱情持续时间、发生程度还不如今年,却造成全县71.8万人受灾、县城20多万人饮水告急,差点动用火车从主城拉水救急。董志荣说:“在这次罕见大旱中,鱼栏咀水库发挥了‘大水缸’的作用!”

据了解,鱼栏咀水库是目前綦江县唯一的中型水库,也是我市首批泽渝工程项目之一。这个巨型“水缸”目前每天向外送水6万立方米,其中向县城供水4万立方米,保障了包括县城在内四五个镇街、20多万人的饮用水供应。

今年干旱肆虐,但农户的粮食却在增收。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启动实施山丘区“五小水利”建设。全市水利化程度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50万亩,农业灌溉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在忠县,当地大力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实施。去年新建提灌站3处,新建管灌4000亩,喷灌500亩,滴灌1000亩,完成2.8万亩柑橘园配套水利建设。今年旱期通过山平塘自流灌溉和小微型抽水机抽水抗旱,基本保证了项目区的生产用水。5600亩柑橘园在今年大旱时,不但没有减产,还在去年的基础上每亩增加1000斤,增收392万元。

璧山县丁家街道莲花村花苗基地,在今夏连续高温干旱的情况下,保证了旱期灌溉面积2980亩,苗木在高温干旱的情况下得以存活,挽救经济损失1.45亿元以上。

到2015年,我市将新增供水能力18亿立方米,届时,城乡供水、防洪、抗旱水平将得以提升。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成玉滩水库大型水库,新开工2座以上大型水库;续建21座,新开工20座以上中型水库;建成一批小型水库和中小型引提水工程,全面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保障能力,提升各地区城乡生活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基本解决全市工程性缺水问题。

同时,改扩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000处,180个场镇供水工程;解决800万以上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100万以上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水。

据了解,在城乡防洪方面,将继续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大江大河河道整治以及城镇防洪护岸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治理步伐,新建城镇堤防800公里,治理中小河流148条300余处,山洪沟60余处,完成44座小(一)型、1630座小(二)型病险水库和7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城市和乡镇(街道)政府所在地防洪能力达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