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树洁:拯救欧洲: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2011-10-05来源 : 互联网

欧洲再度陷入债务危机,希腊濒临崩溃。意大利,西班牙连拉警报。在该不该拯救欧洲的问题上,中国却举棋不定,令我不解。欧洲二度探底,乃中国出手之绝好机会。此时不作为,一旦危机被欧洲自己挺住了,中国将失去一次千载难逢,得以表现大国风范的机会。

虽然,现在问题非常严重,但是,欧洲一定能够重新振作起来。现在中国不表明自己的态度,不大胆出手,等其反过气来,欧洲不仅不感谢中国,还会认为中国人小肚鸡肠,继续保持对中国一贯的冷战态度。今后,就算中国真正发达了,欧洲人也会对中国现在的见死不救态度,永远难忘。

拯救欧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外交和**关系问题。中国不能只是考虑眼前的经济利益和风险,更应该放眼未来,充分考虑今后的地缘**和外交利益。

其实,所谓拯救欧洲,并不是把*投进去,就收不回来了。相反,在欧洲资产价格低迷,国债利率比较高的时候,购买欧洲债务,虽然风险比较大,短期看上去危险,但是,欧洲债务的长期回报率一定比买其它国债(如美国)要高得多。

另外,在欧洲处于弱势的时候,中国大胆出手,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欧洲人**次感觉到这个100年前被他们践踏的‘东亚病夫’,居然能够在100年以后的今天,帮助他们渡过严重的经济危机。

欧洲现在不承认中国的市场地位,不向中国出售**科技产品。一方面,说明欧洲还不真正的认清中国,或是,骨子里,还有很严重的冷战情绪。

这个时候,中国可以不加任何条件的帮助欧洲,才能显得新兴崛起大国的风范,才能把中国那种胸怀宽阔的伟大文化,****的体现出来。中国有恩在先,现在出手,有道是,欲擒故纵。其目的,还是要欧洲尽快的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还是要让欧洲人敞开其高科技,包括军工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大门。

尽管现在欧洲处于困难时期,欧洲的真正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教实力,外交实力,还是比中国强得多。这个时候,中国并不是讨好欧洲,而是,乘欧洲困难的时候,大胆出手相助,在拯救欧洲的过程中,得到平常没法得到的好处,得到需要许多年才能得到的好处。因为,赢得欧洲的民心,本身,就是无价之宝。

拯救欧洲,也等于拯救中国自己。如果中国不出手,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时间有可能会往后推迟2-3年,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肯定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打个比方,德国自己的经济好好的,为什么非要花那么大的力气维持欧元,拯救欧洲5猪呢?那是因为,德国在拯救5猪的同时,也是在拯救德国自己。一旦5猪完了,欧元木了,德国所受到的打击,会远远的大于其现在所付出的代价。

诚然,中国不是德国。欧洲垮了,对中国的影响,肯定没有对德国的影响那么大。但是,中国也没有必要像德国一样,付出哪么大的力气去帮助欧洲5猪呀。

中国只要再拿出1-2千亿美元,购买欧洲债务,或者购买价格处于低谷的几个欧洲大银行的股票,中国对欧盟的贡献,就能立马体现出来。而1-2千亿美元,对中国却是一个很小的数目。中国去年一年对欧盟的贸易顺差就有1千亿美元之*!

中国70%的外汇储备是美元,也已经购买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元大幅度贬值,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大的损失。中国这个时候,正应该想办法分流其外汇储备和购买外债的风险。

而这个时候,购买欧洲债务,不仅****,而且,对欧洲人来说,犹如雪中送炭,会让欧洲人对中国人,刮目相看。

更重要一点,欧盟是中国*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所需高技术的主要来源,是中国能够用来制约美国的*大、*有效的****力量。欧盟复苏了,有利中国的出口,有利于中国技术进步,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帮助下实现的欧盟经济复苏,对中国的好处,就不仅仅极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对中国的**地位,国家名望,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中国这个时候还在优柔寡断,不仅是胆怯的表现,是小气的表现,更要命的是,会失去一个不可以重复的绝好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