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多VCD创始人胡志标的创业故事

2011-10-01来源 : 互联网

“我姓胡,小胡。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爱多VCD;27岁的时候曾经带领爱多集团做了27亿;曾经在美国接受美国记者采访,一段话以后,使跨国公司的股票从6块*上涨到了68块;曾经接受过飞利浦非常高规格的接待——红地毯加私人飞机。后来因为其他的原因,公司倒闭。”在创业家年会现场,胡志标发言前*先朝台下深深一鞠躬,当他开口讲话的时候,一片寂静,人们才发现,这位昔日爱多老总,今年才40岁。

从2000年获罪入狱,胡志标离开公众视野已经好多年了,今年,他选择在北京*次面对公众。这位身材高挑的广东人,脸上带着谦卑的笑容,和你握手的时候总习惯弯腰鞠躬。从外表看起来,他还像那种在电视剧里常见的怀揣淘金梦的广东年轻人。

当年,*人倒掉之后,史玉柱重新创业时40岁,而今,40岁的胡志标再次出山,他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史玉柱?

“我和史玉柱不一样,他还是要成为**,我不做**,做**的服务员。”出乎所有人意料,2009年5月份成立的胡志标企业管理咨询机构,经营内容和VCD没有任何关系,既不生产电子产品,也不销售电子产品,而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胡志标的公司做的事情,**是和服务公司分享他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第二为企业输出咨询,诊断突围;第三则是发现好的团队和项目,在对方需要资金的时候进行投资。目前胡志标已经投资了三四家企业。

“帮助更多的人成功,我觉得蛮有意思的,很开心。”这位昔日气势夺人的标王,如今谈论*多的是责任,他说自己现在做的不是企业,而是一个“事”。“以前有人让我做网游,说网游好挣*,我说我不做。因为网游对后代有影响,对社会没有责任。”

看到现在创业的年轻人,胡志标说他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不想他们走弯路,我的目的就是提醒他们,帮助他们。这个国家要和谐,靠什么?靠的就是一千多万的中小企业,如果中小企业都健康持续发展,这个国家就会和谐。”

咨询并不是胡志标一开始要做的事情。出狱之后,他身边很多做企业的好友,因为觉得自己在营销方面有瓶颈,常常要找胡志标帮忙做诊断,“结果一过去诊断,发现他们公司有很多问题,我帮助他重新制定战略,两三年下来,公司健康成长,我就很开心。但对方一定要给我回报,今年有几十家企业要给。我觉得这个事情好像有点不对,虽然我的出发点不是交易,但到*后的结果还是收了别人的*。

我觉得要对社会有责任,要交税,公司就是这么来的。”

一个经营失败的人如何去帮助别人?

“历史就是这样,别人记住的永远都是尾巴。大家都记住了爱多失败的一面,没有记住爱多成功的过程。史玉柱讲了一句话很对,你失败一次,别人可能永远都记住,后面的成功他不会讲。”胡志标不认为爱多的失败因为经营失当,他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不懂**:“我专门组织了几个人研究爱多案例,到底成在哪里,败在哪里?*后的结论就是,胡雪岩嘛。”

“爱多的真实情况我不能讲,我讲一个现象给你听,胡雪岩为什么倒?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李鸿章要扳倒左宗棠,左宗棠西征的粮草,就是胡雪岩供应的。只要把胡雪岩搞倒了,左宗棠西征就失败了,爱多就是这么倒的。”在监狱的那几年,胡志标想到历史中去找寻爱多失败的原因,他拼命寻找历史书看,*后在胡雪岩身上找到了原因。一百年前,胡志标这位同姓前辈,*庄遭受挤兑,大厦一夜倾覆。“到现在为止,我觉得爱多的经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看了《胡雪岩》这本书以后,我明白了。”

胡志标拿着吴晓波那本《大败局》,翻到爱多那一篇,逐条解释作者分析的爱多失败的两条原 因:

“**条,爱多出现*额资金不明流失,这是不可能的,你看看我现在,难道我会真的偷偷拿了几个亿?第二条,财务体系脆弱,这也不对,我们的管理很好,全部都是很精细的。事实上,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战术上的东西很难导致企业突然失败,因为可以调整嘛。”

“秦池是质量出了问题,史玉柱是资金链断裂,还有一些公司是因为没有品牌,因为外国人不给订单*后倒掉。所有这些经营的问题,唯独爱多没有。爱多的产品是非常好的,爱多的员工对胡志标也是非常好的,爱多的资金链也没有断裂,市场非常好。爱多倒了,原因到现在还是个谜,没有人清楚。它引发问题的具体表现就是股东分歧问题影响爱多,股东为什么分歧,这个媒体没有讲。”具体爱多发生了什么事情,胡志标讳莫如深。

“产品非常好、市场非常好、知名度非常高、美誉度非常高,公司团队还在。这样一个品牌为什么会倒掉?”

这也是让胡志标出狱后感到“拧巴”的地方:作为十年前著名的商业案例,爱多被各种各样的研究机构分析,分析出来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而胡志标一个也不认同。

出狱后的胡志标一方面遍访企业家,另一方面,则参加了各种形形色色的商业研修班。从2007年以来,他陆续参加了北大、清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企业管理课程。在课堂上,也听到了形形色色分析爱多案例的版本。“讲爱多的案例,听过几十个版本”。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场面,老师在台上分析爱多的案例,胡志标在台下默默听讲。

胡志标参加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培训,有一次他去晚了,教授已经在讲爱多的案例,他打开门进去,旁边几个相熟的学员看到他都笑了:“很多人在旁边笑,说教授在讲我坏话,我无所谓,像一个学生在下面很认真地听,不会打扰他。

还有一次,胡志标参加一个培训班,教授不知道他也在台下,讲课说胡志标不懂创业,智商很高,情商太低,告诫学员要学胡志标做营销的办法,但处理社会关系千万不要学他。下面胡志标的几个朋友坐不住了,站起来想跟老师发怒,胡志标按住朋友:“我说人家讲对了,你应该感谢人家。”下课之后,他给老师深深鞠了一躬,搞得那位老师很不好意思,后来胡志标还请对方吃饭。

“研究财务的从财务角度分析爱多,研究零售的就从零售给你讲,研究资本的讲资本,研究法律的讲法律,我就看看人家不同的角度的分析,对我来说就是个宝,也是帮助我嘛。”

虽然有这样谦虚的态度,但在这些研修班里面,只有华南理工大学一位教授的一句话让胡志标觉得信服:“他说一个公司要把一个产品做成市场就算成功,爱多就是把产品做成一个市场,我觉得他分析得很好。”

“有人说爱多倒掉是因为市场急速萎缩,根本不是这个原因,即使急速萎缩,爱多也占市场37%的份额。

“爱多当年让经销商交保证金,到现在看来也是很超前的,很多人以为我们在‘攒*’,其实不是的。我们的目的在哪里呢?吴晓波没有看透我的用意。你想想看,保证金收到1000万的时候,经销商就听你的了。市场流动率很高的时候,市场管理放在**位,你凭什么管他?就是用保证金来管,合同写得很清楚,你有保证金我们就可以扣。这才是我们真真正正的目的。爱多的经销商为什么能够赚到*?因为这个市场的价格稳定,价值稳定靠什么?就是靠保证金。

“而且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很多人没有拿来讲,在中国的电器行业的历史上,唯一一个把洋品牌赶出中国的就是爱多。因为我们消费者定位得非常准。韩国和日本的产品,只能放200块*的碟片,爱多研制的VCD,2块*的碟片都能放,所以他们在中国市场输掉了。”

2006年1月20日,在狱中表现良好的胡志标获假释出狱。朋友和爱多旧部在门口等他,把他拉到宾馆换好衣服,胡志标选择先回家看望父母。

“父母年龄大了,余下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所以父母放在**位。我认为人死了以后,再去拜也没有什么用,他们活着的时候,要让他们很开心。让他们开心不但是给*,更重要的是看到我们自己健康,每个月有时间陪陪他们。”如今,胡志标每个月都会带着父母出去旅游,一起吃饭。这在当年经营爱多的时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个时候,胡志标一年都抽不出一天的时间。

而今,因为监狱的经历,让这位40岁的男人更加注重亲情。他骄傲地告诉记者,他9岁的儿子全国奥数比赛获得了**名。

胡志标出狱后第三天,他的好朋友何伯权开车接他去吃饭,并且带了一本书给他,那本书是《不要亏待自己》,何伯权劝告他调整心态。在广东中山,他、何伯权、段永平三个人关系不错。

何伯权说了一句让胡志标印象深刻的话:“不要去追究任何害过你的人。”“他告诉我,你埋怨别人和报复别人都是亏待自己。所有的人,他自己建立了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到*后他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当年在报纸发律师声明,成为压垮骆驼*后一根稻草的合作伙伴陈天南,胡志标至今没有联系过;把他送进监狱的国安公司,也已经不知所踪了。

在之前,胡志标有一次谈起和这位伙伴的纠纷,忽然一拍桌子站起来说,当年不知是谁,送了我两只老虎,我居然把它摆在了桌子上……和记者谈起来,他却只是淡然一笑:“其实也不是一山不容二虎,合作伙伴创业,主要的是把规矩先定好。”

从监狱出来之后,很多人会拿着吴晓波的《大败局》去找胡志标签名,“他们都说,这上面写你了。”这多少有点让他啼笑皆非,那上面记录着他走麦城的经历。如今,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遭遇”,他甚至主动买了很多本《大败局》,遇到人就送一本。

“很多人40岁开始创业的,我却已经走过了高峰,低到现在这样。我自己上天堂,下地狱,现在回到人间,是非常平和的状态。”胡志标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