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身陷“调查门” 房产信托融资更加困难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22日,市场传闻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展开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情况调查,导致整个地产板块大跌。当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未接获官方通知。

但上海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些天我们已经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要求上报和绿城有关的房地产信托的**、第二、第三还款来源。”

绿城中国表示:未接到调查通知

22日,有消息称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清查与绿城相关的房地产信托,根据业务情况填写《信托公司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查表》,并根据项目运行情况注明风险判断意见。当日晚间,有信托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已收到有关部门发的非正式内部统计表格。

绿城中国22日下午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并无就有关声称的调查及要求从中国银监会接获任何官方通知,有关声称的调查并不是针对绿城集团。同时,不存在任何有关潜在收购或变卖磋商,以及依据港交所上市规则需要披露的可能影响股价的事项。

22日,绿城中国股价暴跌,全天跌幅高达16.23%,并带动整个房地产板块大跌。在港上市内地房产股——碧桂园、恒大地产、佳兆业集团等跌幅均超过10%,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跌幅也超过6%。A股地产板块整体跌幅达到3.93%,位居所有板块跌幅之*。

某信托公司人士认为,绿城集团的问题是,扩张太快导致资金链绷得很紧。同时,信托公司与绿城合作发行了上百亿的信托产品,且信托规模越大、信托公司收取的手续费越高,信托经理的提成越多。这种激励机制容易导致信托经理一味追求大规模、***而忽略风险。

高负债绷紧资金链

绿城中国通过信托计划高息**已不是新闻。7月,绿城中国与平安信托联合发起的“平安**安城1号房地产基金信托计划”预计筹资不超过30亿元,将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多个绿城房地产项目,投资者的*低门槛为300万元,预计年回报率在20%以上。

9月中上旬,有消息称海航将30亿元收购绿城,后被双方称为“子虚乌有”。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与多家知名信托公司合作,涉及信托资金总额5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绿城集团借道信托的**规模很大,可能超百亿元。

今年以来,绿城集团保持激进风格,高负债运营。绿城中国201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绿城集团现有现金及银行存款97.46亿元,总借贷约350亿元,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63.2%,较去年年末132%的负债率上升了31.2个百分点,成为大型开发商中负债率*高的房企。而就在今年6月楼市低迷之际,绿城集团旗下的杭州绿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还携手上海华彬投资有限公司,以24.3亿元拿下上海长风10号北商办地,创下上海今年推地总价*高纪录。大举扩张而销售不佳,绿城集团资金链绷紧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今年前8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销售额约248亿元,只完成全年550亿销售目标的一半。而过去的2007至2010年,绿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亦****。

小编结语:由于其负债方面压力超过同行,今年下半年来,绿城集团在内地房地产企业的信贷评级中处于较低位置。穆迪给予其企业家族评级为B3,评级展望为“负面”。标普则在今年6月已将30家内地房地产企业中7家前景调整为“负面”,其中绿城中国被列入表现较差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据相关**分析“如果绿城的信托计划出问题,也是整个绿城集团的资金链出问题,而不是某个房地产项目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