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4.7亿美元成功收购莫泰

2011-09-17来源 : 互联网

(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

“这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5月27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家酒店集团(HMIN.US,下称“如家”)CEO孙坚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此前不久,如家成功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莫泰168控股公司(下称“莫泰”)100%股份。

按照双方签署的收购协议,整个4.7亿美元的收购总价由3.05亿美元现金和815万股如家普通股共同构成;收购完成之后,此前拥有莫泰合计59%股权的摩根士丹利下属房地产基金Morgan Stanley Real Estate Fund Global(下称“大摩”)在获得现金的同时还将持有如家约6%的股份,包括莫泰CEO沈飞宇在内的莫泰高管将持有如家约3%的股份。

由如家聘请的此轮收购的财务顾问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将分别为如家提供不高于1.5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如家完成收购中的现金筹措。

应当说,这一成交价远低于大摩*初出售51%莫泰股权时10亿美元的报价,以5月27日汇率来看,30.51亿元人民币的总价亦不算太高。

如家*席战略官吴亦泓透露,如果一切顺利,该项收购将在四五个月之后完成*后交割,这意味着对于莫泰的收购将在2012年才会给如家带来利润增厚。

作为此轮并购的参与方,摩根士丹利房产投资亚洲部董事总经理Slaughter表示,“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对我们很具吸引力。”

售价4.7亿美元

从摩根士丹利去年年中抛出欲出售其持有莫泰股权的消息,到如今如家购得莫泰100%股权,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

虽然此前传出汉庭和七天连锁分别联手各自合作方参与对莫泰股权的投标,但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型酒店连锁行业老大如家有望成为*终的买家;而如家在去年年底发行的1.6亿美元**可转债则被解读为专为收购莫泰做准备。

如家4.7亿美元吃下莫泰

孙坚向本报记者透露,对莫泰的收购前后持续了大约6个月左右,其间沸沸扬扬了很长时间,但“之前只是一般性的走流程,*终确定下来是在4月中下旬左右”。

在双方*终签署的收购协议中,如家将需要支付3.05亿美元的现金,与此同时发行815万股如家普通股,合计收购总价为4.7亿美元。

除却现金支付的3.05亿美元之外,如家新发股份支付总价为1.65亿美元,对应815万普通股,每普通股的价格约合20.185美元。由于如家每个ADS(美国存托股票)相当于2个普通股,这相当于如家ADS的价格为40.37美元。

截至5月26日收盘,如家报收于37.49美元, 而40.37美元的对应收购价格出现约7.68%的溢价;此前一个月,如家ADS的价格在34-55美元之间波动。

根据如家提供的资料,截至今年**季度,如家共拥有开业酒店848家,客房数量为97321间,在国内经济型酒店中处于行业**的位置;而居行业第五的莫泰分别拥有144家直营店和137家特许店,共45669间客房,其中除却约12家莫泰268和YotelQQ品牌之外,剩余绝大部分酒店为莫泰168品牌。

以30.5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总价计算,此次如家对莫泰的收购,单间客房的价格约为6.68万元,这一价格较之此前如家收购七斗星每间客房8万元和锦江之星收购金广快捷每间客房13.7万元的价格都要低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合计拥有281家开业酒店的莫泰,在经济型连锁酒店*大的市场上海就拥有多达98家门店,其他门店主要分布在华东一、二线城市,此番收购将帮助如家完善区域布局,此前如家酒店主要分布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并以淮河以北区域为主。

收购完成后,如家开业酒店将达到1129家之多,客房总数也超过14万间,这将助力如家守住行业老大的地位。

据如家*席战略官吴亦泓透露,目前如家约占大陆经济型连锁酒店17%-18%左右的市场份额,莫泰的市场份额约为6-7%。

另一份来自盈蝶酒店咨询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季度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总数为5513家,完成对莫泰收购后的如家拥有1129家酒店约占其中20.48%。

孙坚告诉记者,完成对莫泰的收购之后,如家还将保持莫泰原有的品牌,对于后者原有团队会选择性地挑选部分留任;而对于莫泰和如家在地域上存在重合的部分酒店,“目前没有关闭的计划”。

此外,作为如家下属高端品牌的和颐酒店,孙坚透露今年年内将分别在太原、北京和大连三地开出第2、3、4家酒店。

两大收购模式

目前来说,在中国大陆拥有资本市场融资平台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共有4家,分别是如家、锦江之星、七天和汉庭,其中如家和汉庭先后于2006年10月和2010年3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七天连锁于2009年11月在纽交所挂牌,唯一一家A股公司锦江之星则在今年2月通过锦江股份借壳完成上市。

对于如家而言,此次收购莫泰其实并不是头啖汤。早在2007年10月,如家就斥资3.4亿元收购了七斗星商旅酒店,后者当时拥有的26家酒店约4200间客房覆盖了18个城市;当时的收购方案是2.6亿元现金支付,剩余8000万元则以增发股票的方式支付。

按照当时的成交价格,每间房约为8万元;这一价格虽然较如家自建每间客房5.5万元的投资成本溢价30%,但对如家而言则是节约了扩张的时间成本。

和此轮收购莫泰不同的是,当初如家收购的仅仅是七斗星商旅的物业部分,并不包括其运营团队等其他组成部分,而*终七斗星的品牌也没有能够保留。

此后,包括汉庭、格林豪泰等经济型连锁酒店都展开对一家或者几家单体闲散酒店的收购,规模相对较大的则是去年9月锦江股份对山西金广快捷酒店的并购。

据锦江股份公告,公司下属锦江国际旅馆投资耗资1.34亿元成功并购山西金广快捷酒店70%的股权。其中7663.1万元认购了山西金广快捷新增40%注册股本,同时出资5747.33万元受让了金广快捷30%股权;作为附加协议,3年之后锦江股份有权决定是否收购剩余30%股权。

和如家收购七斗星后将其品牌取代不同的是,锦江股份采取了保留金广快捷原有品牌的策略,这在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看来,锦江之星可以“继续沿用原品牌管理体系下的财务模型,实现高于现有经济型酒店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率”,毕竟金广投资单客房的初次投入仅为6.5万元,当然该品牌在所在区域拥有较高品牌认可度也是得以保留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比之下,如家采取收购增加客房数和强化如家单一品牌的策略,与锦江之星采取的多品牌运营策略,曾被市场认为是经济型酒店并购中的两大模式。

在东方证券旅游行业资深分析师杨春燕看来,锦江之星的策略和全球第二大酒店集团温德姆酒店集团在很多核心点上十分相似,拥有戴斯、速8和华美达等众多享誉全球品牌的温德姆酒店集团在2003-2008年住宿收入15.7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明显高于美国行业平均水平。

只是,此次如家收购莫泰之后依然保留了后者的品牌,如家还表示此后也会选择多品牌战略,目前如家拥有如家快捷、和颐两大品牌。

据杨春燕统计,目前中国超过300个经济型酒店品牌之中有可能成为收购标的经济型酒店中小品牌(客房数低于2000间)大概近30个,其中包括佳园连锁、雅悦酒店、安逸158连锁酒店等。

小编结语:据小编了解,如家和汉庭两家的竞争对手在山西都拥有9家门店,而此次的收购无疑会助理锦江之星坐稳山西市场老大位置。商场如战场,无硝烟的战场更是一场困难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