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传媒转财新传媒股权达19.77%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不久前才宣布完成借壳*ST白猫的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报集团”)将出售所持的19.77%财新传媒股份。其在受让条件中特别约定,除支付5647.6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项外,接盘者还需向财新传媒提供1亿元额度的五年期低息借款,并不得要求提前还款。

财新股权增值236%

日前,财新传媒19.77%股权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方是刚刚完成借壳的浙报集团。因此,此次股权变动格外引人瞩目。2009年,**媒体人胡舒立带领《财经》杂志核心团队出走后创立财新传媒,其主营业务为“一网三刊”,即财新网、《新世纪(15.91,0.10,0.63%)》周刊、《中国改革》月刊和《比较》杂志,以及移动互联网、视频、图书、会议等全媒体平台。

财新传媒成立于2009年12月,浙报集团出资4000万元,持股40%,此次转让的是19.77%的股份。按照此次5647.60万元的挂牌价格计算,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财新传媒的股权价格已经增值236%,其总估值也近3亿元。而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财经》杂志的母公司财讯传媒昨日市值为7.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

(浙报传媒)

虽然股权大幅溢价,但截至今年7月的*近一个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也显示,财新传媒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147.36万元,营业利润仍为-3315.09万元,净利润为-1426.79万元。

财新实际控制权未变更

虽然浙报集团将出售其持有的近半数股权,但此举并不会影响到财新传媒的实际控制权。

除浙报集团持有的40%股份外,天津知衡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天津域富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天津汇思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三家公司分别持有财新传媒20%、20%和19%的股份,剩余1%股份由自然人葛倩持有。知衡、域富、汇思为一致行动人,其共同委派的董事达到财新传媒有限公司董事会组成人数的半数以上,为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知衡、域富、汇思的法定代表人一栏都显示为“北京财敦敏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委派代表为农颖斌。在去年底《新世纪》周刊披露的人员信息中,其人力资源总监也显示为“农颖斌”。

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浙报集团的持股降低至20.23%,其余三家一致行动人59%的持股比例不受影响。“浙报集团没有财新的实际控制权,逐渐淡出也在意料之中。而据我所知,经过两轮**的财新传媒已经实现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其更希望单*上市,此次股权转让或许是为上市铺路。”有接近财新传媒的人士表示。就此说法,记者也向胡舒立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接盘者还需借一个亿

浙报集团向媒体表示,此次转让与按照上市要求需要避免同业竞争相关。不过,在今年7月底*ST白猫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浙报控股的**是:“未来不会进一步增持财新传媒的股份以达到控股地位,不会寻求对财新传媒董事会的控制,也不会参与财新传媒的公司管理和经营。为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同业竞争,若一旦浙报控股持有财新传媒的股份达到控股的比例,浙报控股会将所持有的财新传媒全部股权以适当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时隔不到两个月,浙报集团就决定将持有的19.77%财新传媒股权转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股权受让条件中还约定,接盘者除需***支付5647.6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项外,还需为财新传媒提供1个亿的借款。“**受让股权后,须向财新传媒提供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借款,且借款期限5年。”公告中要求,1亿元借款要在股权交割完成1个月内提供,不仅需按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率计息,而且不得要求提前还款。

小编结语:据有业内人士表示,与转让后的利润要求、股权**锁定期等转让条件相比,以借款作为受让条件并不多见。“但这并不意味着财新非常缺*,事实上此类转让条件的约定更可能是因为已经有了意向的接盘者,为了剔除其他的竞争者而设定特殊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