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版块快2周岁 分析数据看版块成果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两年来,我国的创业板在各方的关注下不断成长、壮大,虽然期间也饱受过不少争议。但总体来看,我国创业板市场还是平稳运行,并初步形成了创新成长型企业的聚集和**效应,对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支持促进作用逐步显现,在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功能初步体现。创业板,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

以*批28家企业挂牌为起点,再过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我国的创业板市场就将迎来两周岁的生日。

高成长性,这是笼罩在创业板头上的光环。从创业板推出至今,已经上市的公司的成长性如何?

83家企业中报

初步验证“高成长性”

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看,创业板企业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和较强的**能力。

创业板上已上市公司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长32.64%,利润同比平均增长22.89%。2008年至2010年,创业板已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9.5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8.4%,其中,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达30家,占1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有43家,占23%,4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创业板市场已经涌现出一批高成长企业。而这些企业绝大部分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教育传媒等领域。

截至2011年8月底,在创业板上市的258家企业中,高科技企业达到239家,占比为92.63%。

应该说,一大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正在发挥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部分企业由于市场竞争或季节性因素,2010年业绩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对此,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由创业板企业的自身特征决定的。

该负责人称,创业板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同时伴随规模小、商业模式不稳定、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的特点,业绩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

同时,由于企业所处行业和成长阶段不同,难以期望所有的创业板企业在同一时刻都同样地保持高成长。

此外,该负责人还指出,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创业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业务发展等方面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出现业绩变化甚至经营失败的情况都是可能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透过今年上半年登陆创业板的83家企业中报,它们不同程度的“高成长性”也得到了初步的验证。我们不难发现,业绩增长较快公司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拥有**的核心技术与产品;而业绩下滑的公司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靠天吃饭、靠政策吃饭。据此,“高成长性”的核心要素就不言自明了。

而在增幅居前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收入增加而取得。如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高的通源石油称,除了资金瓶颈被疏通外,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上市后公司加大了*****力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复合压裂射孔、水平井射孔等高附加值、**能产品的收入大幅增长,使产品毛利率上升”。

此外,净利润同比增幅出现翻倍的纳川股份、秀强股份、易华录灯公司,也都是得益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

回归理性

市盈率*低降至18.12倍

“三高”问题,在创业板推出以来就一直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对于这一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称创业板“三高”的核心是发行定价问题。

据该负责人介绍,自创业板设立以来,***就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发挥市场内在约束机制的作用,不进行“窗口指导”。

“在创业板市场设立初期,投资者预期积极,参与热情较高,出现了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走高的情况。随着市场各方对新股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加深认识,买卖双方博弈加剧,高定价出现破发,甚至中止发行,有效地抑制了盲目定高价的情况,市盈率出现了理性回归。”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0年第四季度,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为90.56倍,2011年6月以来已经降至36.08被,*低已降至18.12倍。

市盈率为18.12倍的是6月29日上市的美辰科技,这也创出目前所有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低纪录。

华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美辰科技创下市盈率*低纪录并不是偶然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创业板市场正告别“三高”,回归理性,这一现象对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会造成冲击,随着低PE新股上市增多,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会逐渐下降,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创业板的资金募集“疯狂”现象也有所缓和。如9月6日挂牌的新莱应材和雅本化学,它们的募集资金分别为4.51亿元何4.99亿元。而根据招股说明书,它们的计划募集资金分别为3.12亿元和2.16万元。

而上市之初,创业板的资金募集可谓一路疯狂,如华谊兄弟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1.48亿元,较原募集计划投资项目所需金额,超募资金5.28亿元。神州泰岳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8.3亿,超募资金达12亿。

“超募本来就是不正常的,创业板从稀缺变为常态,之后市场会更加趋于平静,投资者也会更加理性。”一全商分析人士表示,以后创业板应该会告别“三高”现象,个股将分化。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与证券交易所及有关方面将不断加强风险警示和投资者教育力度,不断提高询价过程的透明度,要求发行人规范募集资金使用,以适应创业板市场阶段性特点。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创业板的“三高”现象对二级市场投资人未来的财富效应已构成不利影响,对创业板的可持续发展也产生较大隐患,必须从制度上进行反思。

他同时对创业板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放开发行规模;监审分离;加强承销商和保荐代表人责任;完善创业板公司股东治理结构;加强新股市文化建设。

审核“白+黑”

IPO通过率84.13%

“守门人”,业内这样形容创业板发审委员。

自2009年10月底正式推出以来,我国创业板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各方参与积极有序,这与发审委员的严格把关分不开。

截至2011年8月底,中国***共受理创业板申报企业587家,召开发审委会议192次,审核企业334家,通过企业281家,通过率为84.13%,258家企业上市。

中国***主席尚福林在第三节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第一和第二届创业板发审委在任期内严格履行职责,在与创业板发行审核职能部门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的基础上独立判断,努力做到客观公正,标准把握较严,审核质量较高,圆满完成了任期内的审核工作,没有辜负***和社会各界的期望。

他同时希望第三届创业板发审委全体委员恪守庄严承诺,切实履行使命,把好发行审核关,勤勉、务实、专业、**地完成新一届创业板发审委的各项任务,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再来看看未通过审核的企业,中国证监有关部门负责人曾透露过它们主要是在持续**能力、规范运作、财务会计、独立性、主体资格、募集资金运用和信息披露等七方面存在问题。

据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发审方面也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如通过多种渠道向业内通报*新审核标准和要求,提高发行审核职能部门、发审委、保荐机构在把关公司上市标准上的一致性,提高发审委工作的公信力。

与此同时,还定期组织发审委委员和初审部门之间把握同样的审核标准,实现审核理念趋同。经常组织发审委委员与初审部门之间进行交流、座谈,就审核工作中的专业问题和审核标准如何把握进行探讨,组织委员对其中一些热点问题做专题研究。

而为了适应创业板企业具有的规模小、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等特点,提高发审委审核的针对性,还邀请了创业板咨询委委员等有关行业专家诶全体审核人员和发审委委员进行多次业务培训。

此外,还通过建立回避制度、谈话制度、问责制度、纪委旁听制度,强化对发审委的监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连续担任三届发审委委员的徐寿春表示,要从四方面做好发审委工作,包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等。新任专职委员黄简则表示“要为创业板把好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谨慎投资

开立账户近20万户

创业板成长性好,但是风险也比主板和中小板的公司要高。因此,投资创业板的股票,也需要更加谨慎。

鉴于此,开通创业板账户的要求也就相对要高一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19日,投资者开立了创业板账户的已有1947.6万户,其中有32.3%的账户参与了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

“为保障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理性参与创业板,同时强化信息披露监管,警示市场风险,遏制市场炒作。”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两年来,创业板指数顺利推出,交易结算系统运转顺畅,运行平稳,经受住了国内外市场波动调整的考验。

但是,对于创业板的投资,更多的业内人士还是呼吁“谨慎投资”。

“创业板不但给投资者带来获利的机会,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风险。在此提醒投资者,不要只看到获利的一面,同时,也要看到它风险的一面,一定要对投资创业板有一定的认识。”一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风险无处不在,“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

确实,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的企业,创业板公司大部分处于成长期,虽然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但也伴随着规模小、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等特点,难免会出现业绩波动。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包括专业机构而言,准确选择创业板的介入时机,是很难做到的,‘买在底部’的想法甚至反而容易带来相反的效果。”业内人士称,因此,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还有一点需要关注,目前创业板并没有退市机制,因此,其风险比主板和中小板也要更加大。

小编结语:据业内人士建议,创业板市场监管的核心应该围绕“宽进严留”这一准则,“从中长期来看,退市制度的建设是必须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