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节 医院挤满“月饼病”

2011-09-13来源 : 互联网

张先生是糖尿病患者,前两天,他和妻子单位都发了月饼,亲戚朋友也陆续送了月饼过来,家里的月饼越来越多。为了消灭存货,这两天,张先生和妻子的早餐都靠月饼打发,晚餐里也有月饼。昨天一早,张先生觉得不舒服,头晕和腹痛,吃不下东西,他特意做了餐后两小时血糖指数测试,结果发现血糖指标远远超过正常范围,肠胃疾病也犯了。

张先生的病不是个例。我市各大医院透露,“月饼病”病人已经打起了拥堂。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科主任汪荣泉说,每年中秋节前后,都会出现很多吃月饼引发的疾病。月饼含糖量高,会增高人体内的血糖,使胃酸大量分泌。吃月饼过量时,容易引起相关病症发作,尤其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患者摄入月饼后,月饼中的糖、脂会增加血液黏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诱发心肌梗塞,还可引发急性胰腺炎、腹痛等等。

六类病人要慎吃月饼

汪荣泉主任昨日表示,虽然中秋节已经过去,但是大部分人家里还有没有吃完的月饼,他提醒市民,月饼属于应景食品,不能常吃,特别是下面几类人,吃月饼的时候要格外注意。

糖尿病病人: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糖尿病患者要坚持不沾月饼。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不食月饼为宜。要吃*好控制,或者吃无糖的月饼。

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病人:要尽量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不宜选择肉馅、蛋黄馅月饼,这类月饼脂肪含量过高,可以选择五仁月饼,但也要控制食用量;控制体重的人更应少吃月饼,以免摄入过多热量。

胆结石病人:吃月饼刺激胆汁,易引发胆绞痛。特别是青少年胆结石患者,一定要禁食或者少吃月饼。

慢性腹泻、急性肝炎和**期肝炎病人:要忌食月饼。

小编建议,市民吃月饼时,可以将月饼切成小块,这样就可以让家人同时品尝几种口味的,又不至于造成热量过多或消化不良。一般来说,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吃月饼*好不要超过一个。另外,吃月饼*好是在早上或中午,晚上应少吃或不吃,特别是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有可能造成血液凝固或形成血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