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从银:干一行 钻一行

2011-09-09来源 : 互联网

“干一行,钻一行,勤业于精”,所谓36行,行行出状元。只有选择一条路,坚持走下去并不断专研,你就有可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金领。

杨从银在专研

前不久,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技术培训指导中心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二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技能竞赛”中,江苏宝胜集团拉线工杨从银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金属线缆职业技工总决赛冠军,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殊荣。

从普通工人到行业冠军,到全国技术能手,杨从银这位30岁开外,在金属线缆设备岗位日复一日、重复劳作10多年的普通员工,实现了从操作型工人到知识型工人,再到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华丽转身。杨从银以他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为我国乃至世界电线电缆制造业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1996年9月,杨从银进入宝胜集团与哈工大联合创办的成人教育学院电缆电气专业就读,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全部学业,毕业后分配到宝胜集团的电缆制造事业部,安排在串联线生产岗位当一名辅助工。

杨从银所在的串联线生产岗位有一位刘师傅,技艺水平在操作人员中最出色,对徒工的技术要求特别“苛刻”,大家都称呼他“牛”师傅。在“牛”师傅身边,杨从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干一行,钻一行,勤业于精,技术制胜;看得最真切的是“牛”师傅潜心钻研,学以致用,攻克技术难关的那股“牛劲”。

潜移默化之中,杨从银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将来要像刘师傅那样,当一名串联线岗位的行家里手,成为工人中的“金领”。为了学习知识,了解工艺,掌握技能,杨从银起早贪黑虚心向同事讨教,晚上回家坚持自学生产工艺与操作原理,不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到一年时间,杨从银便以超乎寻常的速度掌握了各项操作技能,而且因技艺娴熟被破格提升为串联线流水作业岗位“挡班”。

杨从银在自己刻苦钻研和持续创新的同时,还悉心为企业培养技术力量。为了让当班工人少走弯路,尽快掌握操作技能,他将自己摸索的经验编写成操作手册,供当班人员操作时借鉴。杨从银从一个懵懂的学徒工蜕变成信号事业部不可或缺的技术能手,以无可非议的技术价值和为人师表的高尚情操,铺就了自己完美的人生起跑线。

杨从银的“杨氏”操作法以及一系列攻关成果,使我国铁路信号电缆的制造技术获重大突破,也让这位工人出生的“土专家”领略到技术创新给企业与国家创造的价值,从而更加坚定了他挑战国际技术壁垒,不断向高科技领域攀登的信心和勇气。

杨从银的技术功底和创新成果在业内被广泛流传。当前国内各行各业普遍出现用工荒,随着用工成本的不断攀升,有人感叹:“当前寻求一名高级技工比聘请硕士、博士生还难”。如此大背景下,技艺高超、名声显赫的杨从银自然成为同行业“猎手”的目标。

小编结语:很多人都在抱怨工作难找,好工作更难找,如镜中花水中月。小编不知道的是,当我们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会的时候,有什么承受能力去干好一份含金量高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专研,不断提高自己,才能像杨从银那样自豪的成为争相争取的高能力人才,不仅为了自己,更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何乐而不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