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朝代造币越多就越动荡

2011-09-07来源 : 互联网

从最早的商贝币、战国的刀币、秦代的“半两”、新莽的“货布”,到近代的光绪铜元、民国的大洋,有官方的流通币,还有太平天国等农民起义的货币和私铸的铁钱,以及样币、纪念币,甚至铸钱用的钱模……“造币越多的朝代越动荡。”“钱王”李锦浩面对着30多年的收藏品说。

主人公78岁的年龄如钱币一样古老,身体虽然健朗,但“说不准哪天就走了”。由于家人的反对,他急着给宝贝找出路,“最想有一所博物馆给我长期免费展出,让普通人从方圆之间看到历史变化。”李锦浩眉飞色舞,却又忧心忡忡。

李锦浩的疯狂:大半夜淘宝贝

李锦浩从事古钱币收藏真是机缘巧合。1978年,李家准备翻新老屋,在挖掘地基深入到1.4米的时候,发现一大箩古钱埋在墙根下,约100公斤重的古钱币大部分为两宋时期的铜钱。宋朝是我国钱币最复杂的时期,首先钱的名称种类繁多,每个皇帝都铸新钱;其次铜、铁钱并用,不同地区流通不同钱币,形成货币流通的地区性和分散性;此外,宋朝钱文书体多种多样,篆、隶、行、草兼备,钱币艺术在宋朝达到新水平。意外收获激发了他钻研古钱币的兴趣。后经考证,李老居住地在宋朝时是一片泽国,当年苏东坡贬去惠州时就经过新塘这条水路南下,这些古币是宋兵兵败时留下的。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的10年,广州掀起一股“古钱币热”,也成了李锦浩收藏最丰的十年。从乡村老师的岗位上退下来后,李锦浩一头扎进荔湾带河路的天光墟,在那里,他大半夜戴上老花镜、带着电筒和放大镜,将一件件收藏品拿起、放下、又拿起……从几万枚古币中淘出了西夏所铸“贞观宝钱”、新莽“货布”以及清代光绪元宝银币铸模等一批珍宝,“造币越多的朝代就越动荡,宋、元、民国初期等莫不如此”。

最为得意的一天是2001年在广州逛古钱市场,他发现一枚色泽、重量、形状都与贞观宝钱酷似的古币,遂花了5元钱买下。回家后,李锦浩拿给广东省收藏家协会鉴定,才知是珍品贞观宝钱,目前全国仅有10枚左右。

李锦浩的郁闷:外人骗,家人也不理解

表面看似“风光”,实际上他也非常艰辛。“最可耻就是拍卖行、收藏协会的骗子。几次拍卖行前来忽悠,说我的一些东西底价是1000万,让我先交入场费,我说直接50万卖给他算了,他又说你这就值5块,假的!”李锦浩激动地回忆,“1995年徐展堂在惠州请了全国收藏家过去,其间有人还偷窃了不少人的藏品,包括我的!之前见报的‘光绪元宝银币铸模’也被参观的客人偷了。”

有没有被骗过?“当然有。昨天才刚被骗了一次,和一位在银库工作的后辈去买了一枚银币,银库的朋友掂量了一下感觉重量差不多,于是我就买了,后来为了保险还是用火烤了一下察看,结果中间不是银的,只有最外层是银的。”然而,正是这些被骗的经历练就了李锦浩的慧眼,他坦然笑道:“其实每个搞收藏的都被骗过,就当是交学费。”

不仅如此,连家里人也非常不理解甚至反感于他的疯狂。收藏30多年来,李锦浩共花费约60万,身边只剩下一点生活费,“他们都嫌我这些不值钱,也不会给我钱用”。

一些可供佐证的细节是,在李锦浩与记者聊天过程中,老伴在一旁看电视,孙子则在一旁玩电脑游戏,仿佛一切与他们无关甚至避之不及。“我家人都反对我的收藏,认为这个耗时又费力。”李锦浩惆怅道。

李锦浩的盼望:有一间博物馆供展览

提到最大的心愿,李锦浩说:“我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看到我的古钱币收藏,让后代知道,哪个朝代铸钱多,哪个朝代短命一下就灭亡了,哪个朝代的钱有什么特色,例如咸丰朝的钱就面值特别大,一枚小小的铜钱就写着‘当千’,就是能换前朝(道光)的1000枚,因为太平天国起义后导致铜料运输受阻,再如太平天国的钱,国字并非繁体而是‘囯’。不管其中真的钱和假的钱都想展览出来,若是假的大家以后能不受骗。但是自己没有钱办展览,希望政府、企业等可以提供场所,他们出钱,我出东西,门票收入我一分不要。希望有心人帮我推广,有人能够把我的整套古币收藏起来并且展览。”

李锦浩用铝合金边框贴上钱币做成100多个展览板,拥挤地陈放在地上,他一边展示一百多个实物展览板一边告诉记者:“根据这些书,每一个朝代的钱币我都能摆出来,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状况也就一目了然。”随后又展示出自制的义展横幅,准备好了巡回义展,可惜缺乏经费,他说道:“我怕以后走了,这些都被当成垃圾扔掉。”为生计所迫,他还低价变卖了一些字画、瓷器,但是心爱的铜钱尽量保存。

过去也不乏商人前来采购,但是他们总是从中挑取部分钱币进行倒卖,甚至还有行窃行为,导致成套的藏品残缺,因此李锦浩现在拒绝采购,他说:“要买就全套买去,不要从中抽取弄得残缺不全,从古钱币的方圆间能看历史,要是抽掉一部分,历史不就残缺了嘛,并且买了要提供展览场所,让古钱币的知识普及大众,从这些古钱中大家可以看到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中华文化。”

外国古钱币也颇有文化价值,李锦浩就藏有不少朝、日两国的古币,从高丽王朝到李氏朝鲜,从奈良时代到江户幕府,其中“东国通宝”距今近千年,极为罕见。

另外有一些钱币不作流通之用,如花钱,往往带有花鸟鱼虫、宗教符号等图案,用于喜事、辟邪、佩饰,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

而铁钱是中国钱币中的一朵奇葩。如汉代产生铁钱是为私铸谋利,而清朝则是因为太平天国革命爆发,铜料运输受阻,只好部分采用铁来铸钱。李锦浩说:“大铁钱的赝品极少,因为铸造成本非常高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